祝贺我校刘怡然、吕汉白同学入选第30届IYPT中国国家队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1638


 2017421日至23日,我校入选2017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中国国家集训队的高三(1)班刘怡然、高二(1)班吕汉白、高二(4)班潘开欣三位同学,在潘志民指导老师的陪同下,前往天津南开大学参加国家队十二进五的选拔。

这次选拔采用类似学术讨论的形式。每位同学需要对一个课题的研究进行完整的陈述,并对其他同学研究中的问题进行提问、讨论与现场总结报告。整场选拔均以英文进行,并需要我们对各个物理课题有相对深入的了解。我校三位同学与来自北京、山东等地的优秀学生们一起讨论交流,展现出了扎实的物理功底,良好的学术精神和出色的演讲能力。

 IYPT17道赛题中涉及物理学中力学、光学、流体力学等各个分支的内容,并需要自行设计实验方案,搭建实验装置,用实验结果验证理论猜想与模型。刘怡然与潘开欣分别展示了光学中纹影仪与单透镜望远镜的自制与研究过程,对光学问题有着丰富而深刻的见解,赢得评委的好评。吕汉白同学展示力学问题的正方报告思路清晰严谨,用生动的图示呈现相对复杂物理问题,获得评委的认可。

最终,吕汉白与刘怡然两位同学入选2017IYPT中国国家队,将于7月份代表中国赴新加坡参加第30IYPT国际比赛,潘开欣同学遗憾没有入选。另几位入选的同学是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的朱浩天和人大附中的丁如仪、王晨冰。祝愿他们在国际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为国争光!为校添彩!  

在此还要特别感谢南外物理组潘志民老师、CYPT两只队伍的其他成员以及高三热爱YPT活动的同学。他们为集训队的两位同学提供了无私的大力支持,为南外的YPT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刘怡然同学供稿)


祝贺我校刘怡然、吕汉白同学入选第30IYPT中国国家队


赛前,刘怡然与队友在南京迈塔光电Metalab创新实验室自制并研究“单透镜望远镜”


吕汉白同学在选拔赛中思路清晰严谨,获得评委高度认可!


IYPT017中国国家队选拔,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