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陈懿、李爱云名师工作室正式启动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1481


4月18日下午2时,南京市高中化学陈懿名师工作室、初中英语李爱云名师工作室授牌启动仪式在南外小剧场成功举行。参加本次仪式的有:市教育局高师处陈向京处长、市教育局培训中心左坤主任、市教研室陆静主任、市教科所何炳均副主任、市教师培训中心项目主任陈静、我校邹正校长、刘前树书记、连凯副书记、周弋副校长、教科室朱善萍主任、陈懿名师工作室成员、李爱云名师工作室成员、校五年以下的青年教师。周弋副校长主持本次仪式。

  

邹正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名师工作室”是为志同道合者提供一个物质化的平台,通过集结、演习交流、互通有无,从而彼此认同,和谐共振,来推动学科建设,寻求个性发展。“名师工作室”是一个与时俱进,共生共荣的成长体, 团队成员能走到一起来,这是一种缘份。集结是为了研习教育教学理论、打造品牌学科和骨干教师队伍,研习和打造是为了示范、引领教育教学的正确方向,将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辐射向更广阔的教师群体和更多的学科领域,激励更多的年轻教师锐意前行。

 

受牌启动仪式上,陈懿老师表示,工作室的成立是一个新的开始,作为工作室主持人,深感责任重大。她希望通过三年努力,将名师工作室建设成为“学习、反思、实践、合作”的追梦共同体,工作室成员努力成为课改的推进者、教研的探索者、教学的引领者,他们的团队将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智慧型、专家型的教师团队。希望他们的努力能为南京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李爱云老师用三个关键词Why、What、How向大家讲述了她对名师工作室的思考和理解。首先是Why(为什么成立名师工作室),她认为一是为了教师的成长,二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其次是What(名师工作室做什么),她觉得既要借助南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南京市的英语学科,也要借助名师工作室平台培养年轻教师,通过老师的专业成长让学生受益;第三是How(怎么操作),她计划借助目前已有的研究课题,以“青年教师培养”与“学生思维品质训练”为主线开展理论学习与研究,同时立足于课堂,以培养学生思维品质为抓手,开展各种教研交流活动,把南外和工作室成员多年探索出来的优秀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成果分享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进而达到学科引领与回馈社会的目的。

  市教师培训中心左坤主任对两个工作室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左主任也用了几个关键词来表达,首先是“研究”,他提出要在研究内容上进一步聚焦,突出主线、突出一定的学术含量,突出专业理念专业技术的指导,在研究方式上他更赞赏持续反思、自我质疑的方式;其次是“成长”,工作室每个成员要有本身专业成长的意识,在过程中要有成果意识,可以分解为不同时期的小目标;第三是“辐射”,要从南外辐射到南京市,要扩大影响,甚至走出江苏省走向全国。最后是“课堂”,左主任认为,离开课堂一切研究都是虚的,研究课堂要成为名师工作室的主旋律。

   最后市教育局高师处陈向京处长做了总结发言。陈处长首先对两个名师工作室的授牌启动表示祝贺,他认为名师工作室是一个能够促进教师自身发展、共同提高的很好的平台,重要的是如何发挥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教育教学的研究、推动教师的学习真正发生。对于如何做好名师工作室,陈处长从管理的角度,提出要处理好几个关系:1、处理好名师工作室与所在学校的关系,要根据不同学校的特点确立课题;2、处理好名师工作室内部成员、团度骨干教师之间的关系;3、处理好与其他学校的关系,为其他学校提供一些支持;4、处理好实体工作室和网络工作室之间的关系;5、处理好专项经费的使用,要做到专款专用,促进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实实在在地开展。

  陈向京处长希望两个名师工作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良好的成绩,希望每位教师都能有所发展,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全市的教育教学质量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