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施丽娟老师应邀在全国外国语学校教学研讨会开课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562


    322-24号,由外研社组织的全国外国语学校及外语特色校教学研讨会在苏州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外国语学校和外语特色校共计300多名老师参加了这个外语界的盛会,本次大会旨在探讨英语课程核心素养下的外语教学实践和发展,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杭州外国语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苏州外国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的老师应邀在本次大会上呈现了各自精彩的示范课。我校施丽娟老师,杭外邹潇霄老师,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刘娟老师“同课异构”,在借班上课的不利条件下,展示了各自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

    施丽娟老师的课常态中见真功,行云流水中实现思维的深度探幽。她将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这一目标诉求充分展开,在Before listeningwhile listeningafter listening中层次递进,设计极富智慧。pair workgroup discussion等多样形式提供给学生思维碰撞的平台,学生不仅提升了语言能力,还能联系自身生活体验与感受发表个人观点。


课后,首都师范大学任真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学惠教授对三节课都作出了精彩点评。刘学惠教授指出,知识是一个联结的体系,应有不断上升的过程。对于相同的题材,不同的年级应该有不同的教法和学法。听力材料也是一个语篇,也可以培养学生的critical thinking。所以如果能让学生在听力材料的基础上进行interpretationevaluation,那么听力练习就呈现了更高的层次。

    任真教授提出备课要考虑作者意图,作者编撰教材的目的和理念会决定把不同的活动放在不同的位置。本节课的听说部分在书中的位置决定了这节课的授课目标是input(输入)还是consolidation(巩固)。任教授对施老师设计的问题精妙之处赞赏有加,如:What makes them so brave to do these jobs?让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听取不同观点,畅所欲言,在不知不觉升华情感,内化积极的价值观。

我校初一初二共六位英语老师观摩了这次活动。

                                         


---初中英语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