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级“五四辩论赛”火花四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1193

313下午三点,一年一度的五四辩论赛初赛在E二楼和三楼阶梯教室拉开帷幕,高一年级八个班组建了8支队伍展开了较量。


高一(4)班代表队和高一(8)班辩题是“全球化对本土文化利大于弊”和“全球化对本土文化来说弊大于利”。双方展开激烈的辩论,其中第三个环节——自由辩论阶段尤为精彩。双方唇枪舌剑,辩论场上硝烟四起。经过最后一轮针锋相对的总结陈词,本场辩论告一段落。

高一(1)班代表队和高一(2)班辩论的辩题是“自信产生美丽”还是“美丽产生自信”。辩手们在整个辩论赛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认真,所作出的努力,令人感动,而观众们也在辩手们的激烈辩驳中以及评委老师的点评中学到了许多有用的辩论知识和技巧。

  


高一(6)班代表队和高一(5)班代表队就“语文教材应该传经典还是与时俱进”这一辩题进行了精彩热烈的辩论。首先,正反方一辩陈述了各方观点,并对“传颂经典”、“与时俱进”的定义做了诠释。接下来进入提问应答环节,正反方代表发言铿锵有力,其中正方三辩同学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反方偷换概念,没有抓住辩题的精髓。4分钟的自由辩论是精华所在,正反方代表在此环节有着出色表现,就辩题的中心做了激烈而不失风度的辩论,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一场辩题为“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积极作用大于消极作用还是消极作用大于积极作用”的辩论赛在高一(7)班与高一(3)班同学间如火如荼地拉开了序幕。双方辩手都据理力争,对问题有着独到而充分的见解。唇枪舌剑间,气氛一步步被推向高潮,可谓针尖对麦芒,巧舌如簧。四个阶段结束后,在座的同学也积极地针对辩题对双方辩手予以提问。当然辩手机智地以从容不迫回答将问题迎刃化解。


辩手们个个气宇轩昂、口齿伶俐,思维敏捷、思路开阔,思想周密又不失幽默、唇枪舌战又不失和谐。他们在比赛中锻炼提升了自我,发现了合作的乐趣,寻找共识的满足感。辩手们在整个辩论赛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认真,所作出的努力,令人感动,令人感慨,令人不由得静下心来感悟。而观众们也在辩手们的激烈辩驳中以及评委老师的点评中学到了许多有用的辩论知识和技巧。辩论胜负并不重要,但是辩论中的碰撞将永远吸引着热爱思考的人们,所探讨的话题将会继续,愿越来越多的人们从思考中获得快乐。

本次高一年级初赛中,有以下四个班级获得优胜队称号:
高一(4)班指导老师:刘爱娟
高一(2)班指导老师:刘伟
高一(5)班指导老师:徐红漫
高一(3)班指导老师:兰晖
以下8位同学荣获优秀辩手的称号:
高一(1)班 侯允迪
高一(2)班 罗依凡
高一(3)班 郭然
高一(4)班 王宇涵
高一(5)班 郑庄奇
高一(6)班 李琪瑶
高一(7)班 刘博涵
高一(8)班 姜浩远

  

通讯员:学生处 吴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