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自己遇见同伴 携手前行共写精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06浏览次数:1268

    201731日,南京市学科带头人、本校初中语文老师柳咏梅,在报告厅向全体教职员工讲述了她参与的“苏语五人行”草根团队的公益故事。

咏梅老师自始至终站着讲述他们草根团队的公益故事

201149日,南京外国语学校柳咏梅、镇江外国语学校王益民、南通通州育才学校丁卫军、常州第24中学梁增红、苏州昆山国际学校刘恩樵同赴镇江参加语文会议。初次相识,言谈投缘,相见恨晚。五双手紧紧相握,从此,一条叫做“语文之梦”的小溪流便在他们五个人的心中潺潺流淌起来……

20127月在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举行的全国作文教学研讨会上再相聚

201212月,两位老师作为全国中语会农村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志愿者,在苏立康教授、李元昌老师、朱于国老师的带领下第一次参加了河南省叶县援教活动,开启了“苏语五人行”的公益助教行动。

次年5月,再次赴河南叶县做“农语志愿者”,为全县初中语文教师做讲座、开课,并与当地教师结对,帮助贫困地区教师成长。克服困难、勤奋工作的敬业态度和乐于奉献、乐于分享的精神得到全国中语会的高度评价。

   20138月,在全国中语会农村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出版网的支持下,苏语五人行走进河南平顶山市,开展为期两天的暑期教师培训活动。平顶山市600多名初中语文教师接受了培训。中国教育出版网做了专题报道。

20139月,徐州市贾汪区的红色之旅,公益支教活动,全区语文老师聆听讲座并写下了数万言听后感

201444日,江苏仪征,“走进乡村学校”公益培训仪征行活动

201481819日,“苏语五人行”走进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开展全市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活动。永州市电视台做了报道

20148月,为湖南理工大学国培计划(2014)湖南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

2014102425日,在江苏泗洪上课、讲座,再次掀起“苏语五人行”公益培训的高潮

    201581日至5日,苏语五人行在云南景东彝族自治县为当地的初中教师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培训。学员们写下了近十万字的研修心得,景东彝族自治县教师进修学校将其编印成暑期培训专辑。

    从昆明到景东八个小时的山路,行程遥远又艰难,但是能够与特别需要培训的老师们分享语文教育教学及研究成果,所有的苦累都化为乌有。据当地教师反映,“苏语五人行”是第一个走进景东的省外培训专家(团队)。数十位教师从中越边境的边远地区赶来,他们第一次接受这样高质量的培训,感动感激的同时,更加佩服“苏语五人行”的教育情怀。

2016年,7月,秉着为更有需要的老师们服务的理念,以“5+1”的形式组成六人团队远赴西北边疆新疆伊犁,为当地的初中语文教师做公益培训。得到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赞扬。

2016年平安夜,“苏语五人行”到福建宁德 公益讲座

201681-3日,在昆山,“苏语五人行”作为导师参加新教育星火教师公益培训

    借助新教育星火教师培训的平台,“苏语五人行”被聘为星火教师的导师。这些星火教师来自全国各地,都是“苏语五人行”在全国各地做公益培训时的“粉丝”,也是各地推荐的优秀骨干老师。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成长,“苏语五人行”以结为师徒的方式,进行手把手的辅导和帮助。目前,利用“星火教师团队”,对多位青年教师做长期的、深入指导,青年教师们进步明显。

    指导星火教师的主要方式是每月一次网络公开课;星火教师每周完成一篇博文,每月一篇月报,导师阅读指导;不定期给星火教师赠书;及时回答与指导星火教师在教学一线遇到的教育教学问题。教师们的成长,最直接的受益人是广大的学生们。

   “苏语五人行”以公益的情怀,借助社会公益培训团队的力量,行走在湖南、江苏、河南、云南、新疆等地,一方面在公益中提升自己,另一方面借助公益的力量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带着“粉丝”做语文。

2017218-19日,五人行齐聚南京召开年会,走城墙,赏梅花。交流寒假读书心得,讨论课题研究细节,商量暑假公益行动。

苏语五人行”为语文而聚,为语文而名,为语文而研,为语文而行,为语文而恒久。从2011年到2017年几年里,他们从相遇到相知,从相知到相惜,从相惜到相伴;他们彼此有约,彼此牵手,彼此温暖;他们一道前行,一道追梦,一道发展。在昆山、周庄、甪直、焦山、淹城、玄武湖、濠河有了把盏相聚,有了语文畅谈,有了心心相印,也有了与语文的一场共同恋爱。

   “苏语五人行”成为江苏初中语文一线的草根团队。他们体认彼此相同的观点,更尊重彼此不同的意见。于是,他们同心、同乐、同行。因为同心,所以走得更稳;因为同乐,所以走得更好;因为同行,所以走得更远!

    “苏语五人行”努力做有主张有行动有情怀的语文教师,努力做语文教学的建设者。他们有着各自的研究方向,他们有着共同的语文主张。据不完全统计,“苏语五人行”自2012年以来,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0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篇,有4项省级课题已经结题,有5项省级课题在进行中,出版专著共有15部。

   

    柳咏梅老师最后表达,只要愿意开花,就会绽放精彩。再微薄的力量都可以创造美好,在帮助他人中也能推动自己专业成长。“苏语五人行”的前行是纯粹的。

    大会最后,刘前树书记总结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人民教师,肩负着育人的重要工作。柳咏梅老师不仅在教学一线努力实践语文教学理念,而且坚持做有思想有情怀的公益者。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教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