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暨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对象专项重点资助课题《基于STEM教育的高中化学实验创新课程的开发研究》 顺利开题

发布者:汤巧根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1978

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暨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对象专项重点资助

课题《基于STEM教育的高中化学实验创新课程的开发研究》顺利开题

  

201716日下午,由邹正校长和陈懿老师申报的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暨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对象专项重点资助课题《基于STEM教育的高中化学实验创新课程的开发研究》开题论证活动在本校行政楼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彭钢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建华教授、南京市教科所肖林元所长、南京市教科所教育科学规划办姚慧主任组成评审组,与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研究进行互动交流并给予精心指导。此次开题由我校教研室主任朱善萍主持,课题组成员参与了本次开题活动。

邹正校长首先欢迎各位到会的专家教授,并介绍了本校STEM化学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以及基于STEM教育的高中化学实验创新课程的开展情况。随后,陈懿老师做开题报告,针对课题的研究背景和意义、文献综述、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和过程以及课题进展情况等进行阐述。在建构基于STEM教育的高中化学实验创新课程的框架体系的总体方针下,本课题深入研究讨论基于STEM教育的化学实验创新课程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教学模式和课程评价体系。

IMG_1465

邹正校长介绍课题整体情况

  

IMG_1392

陈懿老师汇报课题开题报告

之后,课题组成员陈静老师和许亮亮老师分别介绍了如何利用现代分析仪器手段,以化学学科为抓手,开发研究基于STEM教育的高中化学实验创新课程。已经顺利开展的课程内容包括大气污染监测及健康影响研究、微流控芯片的研究与应用、利用ICP测定水样中重金属离子的含量以及利用HPLC测定水溶液中扑热息痛的含量等。

在听取开题报告后,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本课题意义和价值,高度评价课题前期相关实践成果。在研究方法上,本课题关注最新文献研究和学生案例分析,始终明确课程的落脚点在于学生的发展;在实施过程中,本课题着重关注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的培养,突出STEM理念中的工程和技术。专家们还为课题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宝贵意见,认为后期工作应该聚焦在国家课程体系框架内,形成系统化的基于STEM教育的高中化学实验创新课程,并进一步辐射其他科学学科,实现跨学科融合的STEM理念。

IMG_1444IMG_1440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彭钢主任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建华教授发言


             IMG_1402   IMG_1433          

        南京市教科所所长肖林元发言         南京市教科所主任姚慧发言

IMG_1449

评审组专家与课题组成员交流

      IMG_1413

评审组专家与课题组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