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07浏览次数:1341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主要期待在于公平和优质,要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均衡化,高水平发展15年基础教育。作为与会的省党代表中的教育界名师,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李鸿彬老师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及优质教育应该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导向。李鸿彬老师说,在基础教育阶段,特别在高中阶段,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批判性思维习惯。

李鸿彬老师在省党代会上

 他认为,首先,老师在课堂教学给予学生更多思考时间,以平等态度对学生进行引导,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质疑精神。其次,学校要加强课程建设,多开设适合学生兴趣特点的校本课程和课外活动,比如南外开设的stem+课程、模拟联合国课程、青年物理学家辩论课程就深受学生欢迎。教师的教学观念也要同步更新,教学应该明确创新的目标指向,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多尺度地评价学生,给予学生一个更加宽松的心理学习成长环境。

 对于如今网上热议的课外辅导班热的现象,李鸿彬老师直言,上辅导班,通过超前学习和强化练习,从短时期看,会有一定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其实单纯的知识学习不是那么重要,更加重要的是学生思维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养成,而这些在辅导班上是学不到的。

 会后,李鸿彬老师接受了南京日报记者的采访,他说:“我是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一名党员教师,物理教学以及实验班竞赛辅导是我的常规工作,从成为人民教师的那一天起,我就把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深深刻在了自己心中,成为永不改变的初心。从事教学工作27年,虽然严重的慢性消化道疾病让我胃壁大面积出血、持续性发烧,但我依然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坚持手写每一题的解题过程和答案给学生,坚持给每一位参赛学生面批试卷,从来没有请过一节课的私假,因为教师的职业、党员的身份在时刻提醒我要为人师表、厚爱学生。

 2016年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在南外,许多党员教师都在以实际行动弘扬师德师风,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让我深感触,我想要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就必须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因此我以更大的热情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努力帮助我的学生们起航人生、健康成长、收获成功。除了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我还兼任了理科实验班班主任,实验班里集中了一批优秀学生,虽得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但我在教学中也一点儿不敢有懈怠。无论开展常规管理、班级活动,还是进行思想引领、成长指导,我都鼓励学生树立为民族复兴而学习的远大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民族命运的昌盛紧密结合。在处理班级具体事务时,我总是摆事实、讲道理,不凭主观臆断,向学生传播实事求是的原则。做一名学习型教师是我追求的目标,我喜欢在早自习和自修课时和学生们一起读书学习,彼此互相激励和影响,在学习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还记得当年,我带的实验班打入了学校足王杯决赛,当我们班在点球大战中惊险取胜夺得冠军时,我和学生们一起高兴得跳了起来,一种巨大的快乐充溢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教师工作虽然平凡,但像这样快乐的时刻很多,我每天都切身感受着教书育人带给我的快乐,而这快乐的源头是我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还有学生对我的爱。“爱”是教育的根,也是教育的魂,我要将这份爱升华为毕生的追求,追求学子的卓越,追求民族的繁荣昌盛!我很平凡,但我很自豪、很骄傲,因为我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中的一员,我是学子们脚下的台阶,是红旗下矗立的旗杆!

(李鸿彬系南京外国语学校教授级高级教师, 2016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曾获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京市学科教学先进个人等称号,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

                                                   部分素材源于《南京日报》记者 钱红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