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校本课程的信息化、国际化、本土化实践探索——南京外国语学校2016-2017学年论文报告会暨第17届教育论坛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01-06浏览次数:1787

       201714号下午,南京外国语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在学校报告厅参加了南外2016-2017学年论文报告会暨第17届教育论坛。报告会由周弋副校长主持。

周弋副校长主持论文报告会


   周弋副校长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南外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建设。我们有以陈懿、朱征老师《高中化学华新实验课程》和潘志民老师《高中物理竞赛选修课程》为代表的多个课程分获南京市精品课程评比一二三等奖;我们有多位老师根据各学科特点,组织编写正式出版的校本教程多部,如史钋镭老师的《算法》、吴昱昊老师的《国学入门》等。周弋副校长接着介绍了南外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如成立南外学术委员会、完成名师工作室制度建设工作等。周弋副校长还列举了2016年根据知网信息统计,全校教师发表论文情况、核心期刊发表情况;列举了2016年南外在“南京市第四届教育科研成果奖”、全国外国语学校论文评比、江苏省“行知杯”、江苏省“杏坛杯”和南京市教育案例评比的获奖情况;列举了南外在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课题、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课题、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南京市教学研究室课题、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第九期“个人课题”等获得多个立项的情况。

   最后,从众多优秀教师中请了五位代表专门就南外校本课程的信息化、国际化、本土化为大家带来他们的实践探索与思考。


蒋荣魁老师谈“网络环境下的读写共生教学”


   蒋荣魁老师尝试以网络环境为载体,发挥多媒体及网络信息的作用,以读写结合来推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成长。他借鉴Vclass平台,实现读写整合;引入Pad,实践个性化教学;开辟博客,激发写作兴趣;运用云盘,汇集教学资源。


吴煜乐老师谈“关于地理课资源开发的一点想法”


   吴煜乐老师尝试利用“国家统计数据”开发数据化地理课程资源,她发现数据化课程资源的开发,使教学紧密贴近飞速发展的时代,能够量化表达地理现象的特征,能够更好地满足个性化课堂的需要,课程资源就是师生学习过程的载体。


李曙老师谈“信息技术产研进展与中学生信息技术创新课程”


   李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计算机产业和科研方面的最新进展,包括AlphaGo与 李世石的对弈、人机语音对话的普及以及IBM沃森医疗机器人等。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人惊喜的同时甚至让人惊恐。那么中学生信息技术创新课程又该如何发展呢?李曙老师认为要关注学情变化,思考非小班化教学如何满足个性化需求以及寻找升学和兴趣的结合点,并且STEM+对学习的促进是非常显著的,应该为课程搭建起一个更有效的技术平台。


尚媛媛老师做“FHAO选修课小结”


   尚媛媛老师首先介绍了Facing History And Ourselves (面对历史和我们)是一个专业国际教育发展机构并设有完善课程体制,旨在结合历史与当今社会热点,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发展学生表达能力、综合分析问题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接着介绍了课程主题、课程资源、活动和收获。FHAO课堂教学实现了真正的“多模态课堂”,Facing History课程让师生一起诚恳地面对历史,同时面对自己,认识自己并学会接纳自己,欣赏自己曾经勇敢迈出的每一小步。FHAO的课堂,让师生共同体验史实的厚重与思维的灵动,兼收视野的广度和思想的深度。


 朱征副校长谈“南外STEM+课程”


   朱征副校长首先介绍了何为STEM以及STEM教育的背景、现状,说明STEM在现代科技竞争中具有的主导和引领作用,指出STEM的核心理念是融合。接着介绍国内STEM教育的起航及南外的STEM+课程构建,可以看出邹校长提出的“基于STEM理念的高中化学课程基地”建设的前瞻性,非常有远见。南外是国内STEM教育的先行者,我校组建了STEM+教师团队,经常组织听评课、主题讲座、学术会议等,努力促进学生创新学习方式,提升融合创新能力,培养有外语特长,文理并蓄的学生;同时积极促进教师专业不断发展,提高跨学科教学能力,努力培养出更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的教师。


 周弋副校长总结发言

  

   周弋副校长对五位教师代表的发言作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所有的老师在南外课程开发、研究、实施上再加一把力,尽力做到信息化、国际化、本土化,让南外的校本课程更丰富更充实,共同努力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