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STEM化学创新团队斩获丘成桐科学奖银奖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1578

        被誉为"中国青年诺奖"的东润丘成桐科学奖1217日在清华大学揭晓。我校学生高二(1)班吕汉白(队长)、高二(4)班平鑫宇和高二(1)班高睿泉在化学教研组许亮亮老师的指导下,以《基于新材料的电子皮肤的设计与优化》的研究报告和出色的现场答辩,获得了2016年(第一届)丘成桐科学奖(化学)总决赛第二名(银奖),并获得了十万元奖金。

        许亮亮老师指导的另外一支团队——高二(1)班左云从(队长)、曹天天以《一种柔性自修复透明导体的制备与性能探究》研究报告获得本届丘成桐科学奖(化学)总决赛鼓励奖。

        物理教研组潘志民老师指导的团队——高三(1)班张双翼、高二(5)班宋邦卓、高二(4)班潘开欣进入了2016丘成桐科学奖(物理)的全国总决赛,他们的《声学微结构异常反射的理论与实验研究》的研究报告也获得总决赛鼓励奖。

        我校因参赛的团队数量多,研究论文的质量高获得组委会组织奖。再次向参赛的全部队员和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

全队合影

与丘成桐教授合影

与化学奖评委合影

获银奖证书

获组织奖证书


关于丘成桐科学奖

  丘成桐教授是世界知名的数学家、丘成桐科学奖国际评选委员会主席。世界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哈佛大学讲座教授。浙江大学数学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证明了卡拉比猜想,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是物理学中弦理论的基本概念,对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丘成桐教授囊括了菲尔兹奖(1982)、克拉福德奖(1994)、沃尔夫奖(2010)等奖项,特别是在1982年度荣获最高数学奖菲尔兹奖,是第一位获得这项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的华人,也是继陈省身后第二位获得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

        丘成桐科学奖由丘成桐教授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该奖项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舍弃试卷和标准答案,学生的作品以研究报告的形式提交。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的决赛评委由30余位世界顶级科学家担任,他们中不乏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波兰科学院院士等。经过两天封闭式面对面的交流和答辩,最终产生了各奖项。另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各奖项的辅导及评审工作。今年1月份启动的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就有来自海内外的1153支队伍报名参赛。每个报名参赛的队伍都要提交研究题目和大纲,进行独立研究并提交研究报告。在经过三轮论文评审通过后才可进入决赛,而最后的总决赛他们将面对来自国际顶尖高校包括美、英、法等国在内的20多位世界一流的教授作为评审进行英文答辩,并最终由入围者中产生1名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以及优胜奖、鼓励奖。可见竞争的激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