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京外国语学校第二十九届科技节活动小结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6-12-15浏览次数:1219

        2016年南京外国语学校第二十九届科技节在同学们热情的参与和收获的喜悦中降下了帷幕,本次科技节以“科技引领成长”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通过科技节,使我校学生形成倡导科学,弘扬科学,学好科学,用好科学的良好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学校科技节的深入发展。现将学校第二十九届科技节开展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宣传有力,科普氛围浓厚

为了营造良好的科技节氛围,我校在科技节期间做了相关宣传工作。比如:以展板的形式介绍武向平院士的讲座,并号召初一学生积极参加;“数学组”在学校橱窗进行了“数学文化宣传展览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数学氛围;“化学组”在一楼大厅,开展了“南外STEM化学创新团队成果”汇报展,将我校的化学STEM的部分成果展现给全校学生;“物理组”用展板,展出了本学期物理STEM的学习成果;“生物组”在一楼大厅进行了“人类遗传病调查”的活动……

各类展报

二、组织有序,活动丰富多彩

除了上述的宣传活动外,科技节期间还组织了竞赛、讲座、动手制作等活动。

1.竞赛方面。数学方面:初一年级的“数学计算能竞赛”以及初二年级的“数学能力竞赛”;物理方面:初中的“摔不碎鸡蛋”趣味竞赛,高中的“高中物理创新大赛(YPT)”以及“科技与生活(STEM+)”大赛;生物方面:初中学生参与的“生物技术中传感器的应用”活动,以及“人体中神奇的成像系统”活动;信息技术方面:初一、高一年级的“打字比赛”;通用技术方面:全校学生可以参与的“九连环比赛”;学生会组织的“知识竞赛”等活动。

2.讲座方面。我校邀请武向平院士,给初一同学开展了“谁将主宰宇宙的命运”讲座,武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学生讲述了关于宇宙的系列知识,讲座最后,学生向武院士提问,通过学生与院士之间相互交流,激发学生热爱物理、热爱科学的兴趣。此外,还有传统项目“九连环”的讲座,旨在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传统文化,珍重传统文化。

3.动手制作方面。

科技节期间,我校重视学生的动手实践操作,开设了“简易相片框制作”、“仿生机器人制作体验”、“鲁班锁制作体验”、“叶脉书签制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提供较多的动手操作机会,同时,借助 “科技节”,培养我校学生的动手能力。

打字比赛

七巧板制作

物理创新大赛

机器人制作

九连环比赛

叶脉书签制作

相框制作

实验化学

武向平院士讲座

      三、总结评比、共同学习成长

每个活动最后都会有老师总结,同时学生间互相交流、讨论,共同提高。在科技节结束后,对积极参与科技节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发放相关奖励证书与奖品。比如:学生会组织的“知识竞赛”对获奖班级发放科技类图书,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学科学、用科学。

校园科技节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周,但它留给同学们的记忆和影响将是深刻和长远的。我们会以此为新起点,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同时,我们要继续从兴趣入手,在科技活动中不断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把科学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各项活动之中,努力把我科学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

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