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四届南外高中物理学术创新比赛(NFLSYPT016)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6-12-15浏览次数:1282

December 12, 2016

    今年南外科技周的活动如期开展,作为我校传统科技周项目的高中物理学术创新比赛也吸引了不少热爱物理,崇尚科学探究的同学积极参加。比赛是以班级为单位的团体赛,参赛班级派出了3~5人组成的代表队,比赛的形式是辩论对抗。此次比赛的目的在于让同学们积累经验,为今后更高的规格的比赛,如CYPTIYPT提供人才储备。

 本次比赛的题目采取了IYPT201717题(见附件1)中的7道题,分别为第一题, 第二题, 第三题, 第六题,第九题, 第十题, 第十二题。


第一轮比赛(预赛)

    经过抽签,6个队分为两组,于1123日下午在实验室D201D202进行小组赛。本次我们有荣幸的是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派出“攀登者队”参加第2组的比赛。每小组比赛分为3轮,每个班级代表队依次当正方、反方、评论方进行比赛。每轮比赛评委由物理组老师和以前参加过国家(际)比赛的高年级学生社团骨干。

 比赛在唇枪舌剑与机智思辨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正方尽己所能展示着自己的研究成果,完善自己的理论体系。反方则抓住正方理论和实验的漏洞进行攻击,不过更重要的是一起讨论探究以求改进。而评论方则根据正反方的讨论结果进行总结,推动比赛的进程。

    当窗外天色已晚,时间来到晚上700,激动人心的比赛也在欢呼中结束了。经过预赛的激烈角逐,高二1班,高二4班,高二5班三支代表队表现尤为出色,晋级决赛。


第二轮比赛(决赛)

    决赛于1125日星期五下午4:00D201实验室举行,评委有参加往届IYPT的同学,各位物理老师。三个班级的同学以及老师前来观看比赛,也有来自金陵中学的师生前来观摩。

    第一场比赛,正方由高二(5)班“Transsci队”的熊伟杰担任主控,他们的研究角度较多,考虑全面但不深入,反方和评论方抓住了正反两方对于物理图景研究中对于物理模型把握不准确,模型不符合现实的漏洞。

    第二场比赛,由高二(1)班“Mogician队”的王天翼同学担任正方的主控队员,他对于实验中控制变量的讨论以及实验理论的分析十分严谨清晰,令反方着实难以下手进行反驳,但反方同学依然凭借着他敏锐的眼光,就实验误差和细节与正方讨论并提出了大量修改意见,不失为一种另辟蹊径的好方法。

    第三场,由高二(4)班“谈笑风生队”的吕汉白同学担任主控队员,他凭借清晰的条理,展示了他们针对9题较为完备的理论体系和实验设计,其中关于理论值和实验值的对比分析堪称一大亮点,在正反方讨论环节面对反方关于理论的质疑据理力争,用事实和理论推导证明着自己结论的正确性。

 最终,高二(4)班凭借三场比赛均为最高分的成绩荣获团体冠军,高二(1)班和高二(5)班分列第二第三。详细获奖情况见附件2


 本届南外物理对抗赛落下了帷幕,可是比赛带给我们思维火花的碰撞和在物理综合能力方面的提高将影响着我们今后更高层次的学习。在这里也衷心希望同学们也加入到此类活动中来,开拓视野,提高能力,付诸实践,探索真理,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   

  (吕汉白 供稿)


附件1


附件2

第四届高中物理学术创新比赛(NFLSYPT2016

获奖公告

December 12, 2016

团体奖:

第一名:高4)班谈笑风生队

队长:潘开欣队员:吕舲远吕汉白左云从曹天天

第二名:高1)班Mogician

队长:赵李祺队员:马朝冉李自蹊眭潇然王天翼

第三名5)班Transsci

队长:熊玮杰队员:陈宇轩宋邦卓刘逸凡

第四名国际部我们说的基本不队

队长:吴正洵 队员:方怿 徐芷筠 李成蹊 杨悦昊

第五名:高一年级 TECHNIUM

队长:邢溱中队员:陶怡然李心月顾韫哲王月淇

个人奖:

最佳正方选手:宋邦卓(均分8.375吕汉白、李自蹊(均分8.00

最佳反方选手:刘逸凡(均分8.875马朝冉(均分8.125

最佳评论选手:曹天天(均分8.50王天翼(均分8.375

最佳志愿者:晏雨珊



“最佳正方选手”吕汉白同学作研究报告陈述

正、反方队员辩论对抗

正方、反方和评论方三方激烈论战






正方、反方、评论方和志愿者比赛掠影






评委工作由物理组老师和NFLSYPT社团骨干学长担任


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攀登者队”参与我校第四届高中生物理学术比赛预赛





金陵中学师生观摩我校第四届高中生物理学术比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