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晨会(国家法制宣传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1641



合: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成:我是纪检部长成若恒。

吴:我是纪检部长吴邵隆。

吴:昨天,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暨国家法制宣传日。过好每一个宪法日,让其充分发挥一个法律节日的最大价值与意义,是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起码要求。“依法治国,最根本的就是依宪治国、依宪行政”,让宪法日更加充实并使其融入普通人的生活,意义重大。成:自全国人大决定设立宪法日以来,我们看到宪法正在慢慢走进国家工作人员和普通家庭的生活,走进校园里同学们的生活,成为教育的“必修内容”,国人不识、不读、不懂宪法的局面将得到根本上的改变。

吴:作为一名可能与法律、与公权打交道的人,不能不了解政府机关、人大政协、法院与检察院的职责,不至于投诉无门……

成:说了这么多,我们请到高二8班的朱益孝,王璇来谈谈法治精神。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二8班朱益孝。

我是高二8班王璇。朱益孝,你知道今年的法制宣传日的主题吗?

那当然!2016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答对了!那我再考考你,法制宣传日定在每年的12月4日,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我国现行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于此日纪念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意义十分重大。

是啊,“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纵观历史,处于衰亡的国家与王朝,法律法令往往混乱不堪,而兴旺昌盛的时代,法纪总是严明!当然,法律不只在历史的长河中大放光彩,当今世界,法律法规依然必不可少。美、英、日、法等世界强国,无一不将法律置于重要地位,并不断完善。那么,我国政府正在实行哪些举措以推进我国的法治建设呢?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4年11月,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将每年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要公开向宪法宣誓。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十八届四中全会还根据法治建设中现存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司法方面,正式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确立“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政府方面,注重“政府职能转变到哪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一步”;执政党建设方面,首次集中清理党内法规制度,近四成被废止或宣布失效,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由此可见,依法治国正在逐步落到实处,党和政府已经为我们做出了好榜样。

当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的不仅仅是政府的努力。作为公民,我们离法律其实并不遥远。假使每个人都只会动动嘴皮子功夫,即使把法治的优越性进步性讲得再好,也没有实实在在的价值。我们必须做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具体来说,学法,就是学习了解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比如《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尊法,就是尊重法律的权威性,不能想当然地把法律抛在一遍,随心所欲地行事;守法,是看到红灯亮了,无论周围有没有交警巡查,都不要再赶着冲过去;用法,是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能够并敢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逐步培养自己的法治精神,勇于维护法律的权威,阻止旁人侵犯法律的行为。

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这些名词,听起来似乎都是那么高端而遥不可及,其实不然。国法家规、校纪班规它们都能培养我们的规则意识、守纪意识,让我们在遵守纪律的前提下享受自由的成长。

希望我们都能时刻将法律铭记于心,让法律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

谢谢大家。

  

吴:感谢两位同学的精彩发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如果宪法受到漠视、削弱甚至破坏,人民权利和自由就无法保证”。

成:因此,细细品读我们的宪法,让它真正走入每一位国人的生活,使之真正成为人民权利的“保证书”以及依法行政的监督书。不仅在社会生活中我们的权利和利益需要得到维护,在学校里依然如此。

吴:作为纪检部的得力干事,我们请到了高一8班的王嘉成同学谈一谈他对校园内规章制度的看法。

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一(8)班的王嘉成。作为一名南外人,我时常感受到南外校园中奋发向上、文明和谐、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但在井然有序的校园生活中,有时我也能注意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说,中午用餐时,当我饥肠辘辘,经过漫长而有序的等待,眼看就可以享用午餐的时候,忽然身前又闪现出几个人头,让我觉得我与午餐的距离仿佛可以用△<0、开口向上的抛物线来表示。不仅仅是我,我还能感受到身后有许多不满的目光。这些违反校规的行为,给我们的校园公共生活带来许多麻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学校也有校规。规则无处不在,已经成为我们校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每时每刻都为规矩所约束、所影响,而与此同时,我们也为规矩所庇护、所涵养。如何对待我们身边的规则?这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深入思索的。

首先,我觉得要对规则有敬畏之情。人们常说“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其实,规矩表面上来看只是白纸黑字的条文,实质上凝聚了许多人有时甚至是几代人的智慧结晶,是为保障我们公共生活更有秩序的集体约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规则如同阅历丰富的老师,我们作为他的学生应对其满怀敬畏之心。只有对规则敬畏,我们才能自觉接受规则的指引并从中获取宝贵经验。

其次,必须遵守规则。规则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遵守规则,体现的是对公共生活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举例来说,南外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向来受到好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经常需要做课前演讲。当我们拥有安静、良好的演讲环境,能与听众较好的呼应,这样的演讲,无论是对于演讲者还是听众,都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反之,则是一次糟糕的经历。我作为纪检部干事,对规则的意义还有独特的体会。比如,每周一都要检查晨会纪律,虽然大部分同学都能够严守纪律,但总是有少数同学随意讲话,肆意表达个人的情感,仿佛台上的演讲与他无关。虽然这只是他的个人行为,虽然他打破的也许只是一个微小的规则,但对班集体的形象、对其他人,都带来一定的影响和伤害。

规则是具体的,细微的,需要融入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到校上课要准时,千万不要老迟到;遇到他人问声好,态度热情有礼貌;课堂有序讲纪律,积极发言勤思考;再比如。楼道人多显拥挤,主动靠右安全行;食堂就餐要有序,奔跑插队不文明。

尊重规则、遵守规则,是南外校园文化的组成部分,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南外学生的准则。让我们把校园规则牢记在心,做个文明南外人!

谢谢大家!

  

  

成:感谢王嘉成同学的精彩发言。正如他所说,对规则的尊重与遵守是南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他的提醒,以后在木桌上一定消失了从食堂外拿的饭盘,操场边也一定不再出现丢弃下的垃圾,晨会时更不会有台下的窃窃私语。

吴:同时,我们也看到食堂里的有序,球场上的和谐,这都体现出我们朝着更好的南外在奋斗。

成:纪检部已开设公益团,以公益形式服务校园,以学生团体实现互帮互利、民主自治。岗位分配有三处,现拟定为:校服管理志愿岗、图书馆秩序维护岗和就餐秩序监督岗。请各位有意向的同学先和南外stuQQ账号报名,其余报名形式也于近期告知大家。

吴: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感谢大家对纪检部工作的支持!

成:让我们一起努力,让规则意识贯彻学习生活,让法治精神融入南外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