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外英语组重庆听课后续思考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6-12-02浏览次数:1198

20161118-22日期间,南外英语组费晨老师赴重庆参加全国外专委举办的第十届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培训,在比赛中展现了南外人特有的教学素养和稳定的大赛心态,最终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随行听课的老师来自初、高中不同年级,共计13人。在为期三天的听课学习中,老师们认真听课、记录、研讨,通过对比授课教师思路和南外的传统授课方法,产生了新的教学灵感和教学热情,并立志将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身今后的教学工作中。

      此次外专委举办的教学盛会旨在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成熟的教学方式传递给全国的英语教师。国内外知名英语教育专家、韩国英语获奖教师JeeMee Kim、阵容空前的英语教师观摩评课团以及1000名教师齐聚一堂。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三十一位优秀教师选取不同教材,选用不同课型,大胆创新,精心构思,为在场的观摩教师奉上了一次丰盛的视觉、听觉的盛宴。


      费晨老师采用遮盖文本的方法将一篇主题为父子亲情的文章教出了新意和心意。她利用一条“挖掘主题”的线索贯穿在授课的每一个环节。学生每读一遍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感悟。这种从文本走向主题,从外延走向内核的引导方法激发了学生的交流愿望,每一个环节都有学生踊跃发言,真正做到了在阅读课上读者与文本、读者与作者、读者与读者产生对话、碰撞思想。费老师这节课深受专家好评,评审们表扬的不仅是她优秀的教学素养,还有亲切的教态,倾听的愿望和闪闪发光的教学智慧。他们特别欣赏费老师在教学中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生成性学习的理念,让学生的语言和思维达到了更高的境界。

      一节精心打磨的课在台上展示的只有35分钟,可是背后是若干次的反复推敲、修改和磨练。来自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的周杰老师深度挖掘教材,引导学生层层分析,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reading for thinking)。小组活动环节的设计尤为精彩,重在培养血红色呢过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来自韩国的教师JeeMee Kim给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英语课。老师落落大方,指令非常清晰,课堂教学深入浅出,抓住孩子的特点,贴近孩子的生活,巧妙地设计课堂,更是引发了孩子的共鸣。来自深圳的老师让大家置身玫瑰的花海,与英国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Robert Burns亲密接触,共同品析A Red Red Rose这首诗,这节课在语言、文化品德、思维发展发面定位佳、落实优,一气呵成,课堂内容生成高效,配上唯美的音乐,实在是一种美的享受。


       衷心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次绝佳的学习、思考的机会。相信这些思考的成果最终将转换成我们前进的动力。


撰稿  高二英语组 黄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