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说明文,技巧帮大忙——玄武区初二年级语文教研活动在南外举行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6-11-18浏览次数:2336


1117日下午,玄武区初二年级语文教研活动在南外北京东路校区阶梯教室举行,来自玄武区各初中的老师济济一堂,共同研讨本次教研活动主题——读写说明文。

教研活动由梅园中学张洁老师主持,张老师在开场语中着重强调说明文读写的重要性。接着由南外的蒋荣魁老师开设说明文讲读课《生物入侵者》,他的授课儒雅大方,由鲜活的“大闸蟹”例子引入,讨论了生物入侵者的定义和说明文下定义的方法,又与同学深入探讨了说明文的其他说明方法及其作用,深入浅出,注重文本,收放有度,同学们对说明文的文体特征有了进一步认识。

写作指导课《校园印象——围绕特征进行说明》由赵思达老师执教,她授课时从容优雅,对习作的评述娓娓道来,整堂课由三个大步骤串起,由课内文章的说明方法和调查问卷引入,说明南外校园的特征,最后合作成篇,每组都有精彩的说明文呈现,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在写作训练环节,更是有许多精彩的说明文涌现。

接着,梅园中学的周静静老师开设以《说明文阅读与微写作训练》为题的讲座,引发了老师们对于说明文的构思、写作视角的选择、不同类型说明文的写法等诸多问题的讨论,为说明文写作提供了范式。南外刘飞老师的《全方位促进高效的课内外阅读》讲座从指导学生课内外阅读的方法入手,条分缕析地归纳了一些十分受用的阅读指导策略,可操作性强。   

在授课和讲座之后张洁老师请五十四中于洋老师与锁金中学的顾恒宇老师就前两节说明文的读写课进行了精准而发人深思的评析。最后张洁老师又对语文初二年级区统考的情况作了汇报并提出努力方向。本次教研活动的授课引人深思,研讨充实有效,老师们的所得定会使说明文教学更上新台阶!


刘飞老师读书指导

赵思达老师授课

蒋荣魁老师授课


南外初二语文备课组刘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