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江苏省Power Tech仿生机器人创意大赛圆满结束!——讲述永恒的故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8浏览次数:3598

    20161029日江苏省Power Tech仿生机器人创意大赛,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仙林学校隆重举行,全省150个代表队参加比赛,南京外国语学校派出6支队伍参赛,这6支队伍中的24位同学,通过1个月的系统学习和刻苦训练,在2016年江苏省Power Tech仿生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东方红队》周玥辰、孙海皓、李湘中、沈昊诚获综合特等奖,创意一等奖;超级战队》瞿灿洲、张楷中、王子懿、杜尔雅获综合二等奖,创意二等奖;阿波罗尼斯队王辉宁、李星泽、雷  铮、李陈诺获综合一等奖,创意一等奖;king战队秦子昂、李星科、吴加琪、李辰尧获综合二等奖,创意二等奖;新概念张凌培、顾紫悠、庞志晨、庞頔阳获综合二等奖,创意一等奖;萤草势力队骆新翎、魏  央、王若、赵胤昊获综合二等奖,创意特等奖;领队兼总教练罗雪华、孙风波、罗洁华三位老师付出了很多很多。

 高二(3)周玥辰同学说这是我的荣耀时刻。当我和我的队友们,一举获得仿生机器人大赛的特等奖时,我感谢天时地利,感谢老师的指导,感谢队友的陪伴,感谢努力的一个个深夜。很难想象南外校园在夜晚十点的寂静与黑暗中的安静,正是在这样的一个个秋雨绵绵的夜里,我们将心血注入三个由木板和螺丝组成却确确实实有了生命和灵魂的机器兽上。宇宙最时尚的南外人在这里撸起袖管,不顾形象的学做工匠,因为晚归而十二点未完成的作业,是我们努力的证明。我没见过洛杉矶凌晨四点的太阳,但是南外夜晚十点的月亮更美。即使是在夜晚十点的南外校园,我们也不会是孤独的。老师们总会陪我们到最后。为了指导我们和保证我们的安全,老师甚至不愿用二十分钟去食堂吃饭,晚餐仅仅是一袋面包。老师,您的奉献,是南外精神!是您打开并照亮了我们心中的科技明灯,是您关上我们离去后的教室门,总是走在最后。

 高二(2)李湘中同学说:从暑假开始的三次书面试卷,我早已把大赛的规则牢记于心。国庆假期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接触到仿生机器人,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模拟后,我们决定着眼于专项练习,因为比赛在期中考试前夕,我们不得不舍弃复习的时间进行训练。比赛前一周,我们一天比一天回家的晚,从周二的2030到周五的22:30,老师陪着我们一起专注于比赛的准备。尽管这次考试我没有充分的复习,但特等奖的获得仍是没有辜负我们对于时间的付出。其实到比赛前一天,我们组都不能交出满意的作品,仅在学校的六个队中都排在后列,更别提与江苏省一百多个队比赛了。即使这样,比赛前大家还是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直到最后拿回特等奖。总之,这次比赛我真的收获了很多。感谢同学们一起拼搏,不懈努力,感谢老师一直陪伴,辛勤付出。

 高二(2)孙海皓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大会发言时强调要弘扬大国工匠的精神,这也正符合了当今社会“中国制造”的潮流。作为一名合格的“工匠”,我从去年九月份便参加了仿生机器人及激光打印(现名为仿生机器人)的选修课,在选修课的学习活动中, 我学到了不少有趣的知识。而令我无法忘却以及震撼的不仅仅是激光雕刻机的先进,而更是同学的认真仔细。冲刺阶段老师们和同学们拧成一股绳,一起向着自己的目标而努力。最让我感动的是通用技术组的罗老师,她一次次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洁明了的指引着我们。而孙老师也作为我们有力的精神支援,一周五天都泡在综合楼一直到晚上910点的我们终于在比赛里有所收获。1029号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我们组经过层层选拔,终于从15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江苏省power-tech的仿生机器人大赛的特等奖。我认为我们这期间的努力和付出就是在实践“大国工匠”精神。最后我想衷心感谢帮助过我们的罗老师,孙老师以及给我们摄影的罗老师,谢谢这几个月的陪伴。我相信没有我们共同的付出,不会有今天获得的成就。

 高二(4)瞿灿洲同学说:第一次接触仿生机器人是在高一下学期参加选修课,我感受到了做手工的乐趣,我们组的成员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训练,形成了一定的默契。我们都对比赛充满着信心,但我们在培训过程中只注重制作,而忽视了调校,为比赛中的失误埋下了伏笔。本次仿生机器人大赛已落下帷幕,我们组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虽有遗憾,但我们从比赛中学到了很多。通过比赛,我学习到了凡事不能着急,要透过问题本质找原因。这对我今后学习生活都十分有益。

 高二(3)张楷中同学说:我参加比赛的初衷是为了利用自己有基础的优势,想拿到好成绩。但是在训练过程中,我发现困难远超我的想象。机器兽常常在拼装完成后发生打滑,空转的问题,导致涡杆烧坏。而与队友配合的默契不足以及不熟练,更是令我们焦头烂额。好在有罗老师的精心教导,外加三位队友的大力协作,我们在赛前良好地完成了准备和调试的任务。从这次比赛中,我不仅学会了用途广泛的机械,电路知识,还增强了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的能力。总之,这次比赛使我受益匪浅。

 高二(2)杜尔雅同学说: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对机器人很感兴趣,不过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关于机器人的比赛,收获颇多。即使最后我们只拿到了二等奖,我们依然很满足。因为从这次经历中,我们学会了如何做好一个机器兽,如何调试、启动,我还结识了许多其他和我一样对机器人感兴趣的同学。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依然会参加这样的比赛。

 高二(4) 王辉宁同学说:参加仿生机器人活动大概要从高一下学期说起。高一下学期我选择了仿生机器人选修课,在课上,罗老师带我们用激光雕刻机雕出来的各种材料进行拼装组合,学习了龙猫巴士和万兽之王的制作。江苏省power-tech的仿生机器人大赛,是一个非常考验大家团队精神和合作协调能力的活动。三个小时之内,要完成三个机器兽的制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我们互相协作,统筹兼顾。我们组的成员们经过多次练习,掌握了各自最熟悉的部分,使得我们在比赛过程中没有浪费太多时间。我们队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很感谢各位老师在整个过程中,对我们的倾力支持。总之我很享受参与的这项活动,也很享受这次活动带给我的愉快的体验。

 高二(2)李星泽同学说:作为南外三队“阿波罗尼斯队”的成员,我在比赛中感受到的一切,远比训练时丰富、深刻许多。连续四天打破离开南外最晚时间记录,三个小时我们争分夺秒制作,无数次修改与调试……特别感谢老师和队友的支持,激励着我们前行!省一等奖的证书上,都有你们的奉献。

高二(7)吴加琪同学说曾几何时,我一直以为,团队合作就是几个伙伴一起做同一件事,便能有条不紊的着远大的目标前行。然而事实并非这么简单。Power Tech仿生机器人比赛旨在培养同学们的动手动脑和团队合作能力四人小组需要在三小时内将一堆材料制作成机器兽,进行各项竞赛。这次的经历给了我很多激励:只要努力去做一件事终究会有所成就。教训也相伴而至,充分的准备不可或缺,团队协作需要每个人积极发挥自己的能动性,而不是机械地听从他人的安排,导致效率低下。

高二(2李陈诺同学说:原本以为,参加这样的比赛会很轻松,随意的练个一两次,草率的参加决赛,拿个奖也不是什么问题,后来,我发现我错了。就像少不更事的少年总要承受生命的磨难才能认清世界那样,我开始认真对待这件事了。在这近一个月的训练时间里,组员内也有过一些小摩擦,但真的只有自己亲历以后才能知道如何处理这样的事情,这也是一种人生经验吧。最后,我们获得了一等奖,结果是美满的,但是亲历训练的过程却是不能忘怀的,这些经验是我一生的财富。

高二(2庞頔阳同学说:训练一开始我面对手上陌生的工具,有些茫然却也充满了期待。在训练过程中,大家难免有些小摩擦,遇到意见有分歧,大家总能心平气和的说出自己的见解,然后聆听队友的建议,最后将利益最大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尽管我们只拿到二等奖,我还是为动手能力的提升,与队友一起的拼搏感到高兴。同学们一起拼搏努力的日子,老师们一路陪伴以及辛勤的付出,都会是我珍贵的回忆。

 高三(4)魏央同学说:比赛造型我们采纳了仿生学原理,同时,我们想将外观设计与中国文化元素想融合。因此,木板、螺丝、变速箱、马达等搭成的简易小车摇身一变成了红红火火的锦鲤,象征友谊、幸福,“海阔凭鱼跃”,又代表我们中学生可以在自由的天地里发挥自己的才能,创造自己的未来。“虫虫危机”成为了一只高贵优雅的凤凰,涅槃重生,代表我们不畏艰险,也意为“天高任鸟飞”。“万兽之王”,则是一只威风凛凛的雄狮……。比赛时我小心翼翼地手捧作品,交至评委处,我整理好线路,按下了开关,“龙猫巴士”便立刻被镀上了色彩,五彩斑斓的小灯泡一齐闪烁。身旁的同伴拍手叫好,我也仔细欣赏着它,回想起训练过程的一点一滴……,感谢和我一起奋斗的同学们,感谢给我们提供诸多帮助的老师,这段经历,我不会忘记。

高二(8王若䶮同学说:训练过程是极为有趣,且令人受益匪浅的。在培训中老师教我们学会了看图、绘图、改进方案。我们学会了木工划线、割据,学会了金工组装、紧固各种另配件,队长大人还学了数字电路中的触发器工作原理和操作接线方法,收获太大了。最让我赞叹的就是学校的先进设备啦!3D打印机作品栩栩如生、激光雕刻机制作的做品牌底座真是阿姆斯特朗回旋棒!我们所有的造型都是魏央姐姐用超轻粘土手工制作的!当她把造型拿出来时我们都amazed了!太美丽了!不论是鲤鱼还是凤凰,都是细节到位栩栩如生。靠着这个,我们获得了造型的特等奖!!!激烈鼓掌!!

大赛结束了!同学们的一句:谢谢老师!老师,您辛苦了!老师笑了………。

综合特等奖获得者:南外《东方红队》全体队员合影

创意特等奖获得者:南外《莹草势力队》队员合影

综合、创意一等奖获得者:南外《阿波罗尼斯队》全体队员合影合影

综合二等奖获得者:南外《超级战队》全体队员合影合影

紧张的设计制作现场——开动脑筋,认真思考!

南京外国语学校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协同作战!

严谨的工作作风——仔细观察,认真调试!

认真的参赛态度——机器兽上线,准备比赛(开始读秒)!

南京外国语学校第二次参赛又成功了——胜利的喜悦,难掩内心的激动!

我们看到未来的大国工匠在成长!

南京外国语学校通用技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