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南京市市优秀青年教师评选文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1浏览次数:5456


南京市教育局文件


宁教人[2016]28





关于开展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
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直属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水平,激励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促进我市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经研究,决定开展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评选活动。现就评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条件

评选范围:

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评选范围包括: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职业学校在职在岗教师。

已获得过“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的教师不参加评选。

评选条件:

1.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带头遵守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凡有违反《规范》及违规违纪行为的不得参评。

2. 参评教师须在198111日以后出生。参评的教师须具备一级教师(讲师)专业技术职称,或受聘二级教师(助理讲师)专业技术职称满5年。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还应具备本专业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等级。

3. 参评教师须担任过3年以上班主任,或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承担少先队辅导员、课外活动小组辅导教师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3年以上。

4. 参评教师须获得过区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或其他区级及以上综合表彰。2012()以来的年度考核结果均在“合格”及以上。

5. 其他条件见《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评审办法》(附件1、附件2)。

二、评选名额

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共评选320其中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共280(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大致比例为3331),特殊教育归入相关的类别、学段及学科,职业学校教师40名。校级领导不得超过总数的20%。各区、市直属学校推荐名额由市教育局根据其在职在岗教师人数,并参照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分配(推荐数额见附件3)。

 “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的推荐、评选要向一线教师倾斜,向农村教师倾斜,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各地区、各学校应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年段、不同学科的平衡,确保普通中小学、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均有教师被推荐参加市级评比,做到各类教育、各个学段全覆盖。民办学校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参加所在区的初评。

三、评选办法及程序

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的评选要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好中选优、宁缺勿滥”的原则,按个人申报(申报表见附件4)、学校推荐、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初评、市教育局组织专业基础知识与教学基本理论水平考核(笔试)、材料评审、教学绩效考核评审与课堂教学考核、终评的程序,进行评审。其中,在专业基础知识与教学基本理论水平考核(笔试)、材料评审、教学绩效考核等环节完成后,根据成绩按照推荐人数的60%比例划线,确定参加课堂教学考核教师名单。最后,根据专业基础知识与教学基本理论水平考核(笔试)、材料评审、教学绩效考核评审与课堂教学考核总分进行终评,确定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候选人员名单,经市教育局局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后,对拟评选为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的人员名单进行公示。

四、工作步骤

1.学校推荐工作201611月中旬完成。

2.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推荐工作201612月上旬完成。

3.专业基础知识与教学基本理论水平考核(笔试)201612月中下旬完成。

4.材料评审、教学绩效考核评审20171月上旬完成。

5.课堂教学考核20175月中旬完成。

6.终评20176月下旬完成。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各区教育局、学校要高度重视评选活动,把评选活动作为推进本地区、本校骨干教师建设的重要契机,作为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的重要手段,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加强对评选工作的领导,明确分工,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实施。

2.坚持标准,确保质量。要严格按照评选标准,严格执行评选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确保评选质量。要严格把关,好中选优,宁缺勿滥。要发挥评选的正确导向作用,注重师德、注重育人、注重实绩、注重课堂。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向农村学校、偏远学校、薄弱学校、特殊学校倾斜。对存在从事有偿家教或在社会培训机构任教以及收受家长礼物礼金等情形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

3.严肃纪律,规范操作。在评选工作过程中,要严守评选纪律,按规定程序规范操作。对有伪造学历、资历、业绩,剽窃他人教科研成果,或以不正当手段拉拢、贿赂评审组成员,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等行为的申报人员,以及违规违纪的评审人员将予以严肃处理。

4.各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推荐的候选人数不得突破文件规定的名额。


附件:1.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评审办法(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

2.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评审办法(职业教育)

3.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评选推荐名额分配

4.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候选人申报表(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

5. 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候选人申报表(职业教育)

6.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推荐情况汇总表


(附件请登陆南京教育信息网自行下载)





南京市教育局

20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