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均衡质优的芬兰基础教育探微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1790

    102616时,我校邹正校长在报告厅向全体教职工分享了他考察芬兰教育的经历。

邹校长.jpg

    

2.jpg

  

    在考察中,来自赫尔辛基大学、图尔库大学教育系的教授为考察团开设了讲座,内容包括芬兰义务教育介绍、教师培养和继续教育、基于现象的教育方法等。  

  

放松放松.png

yry.png


    芬兰的教育是基于问题的教育,它强调知识的再现,它不是彻底否定填鸭式教育,而是提倡要学会学习,做问题的解决者。重视艺术教育与创新,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因材施教,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教育。


sffs.jpg

fsfs.jpg


     这是在赫尔辛基一所初中参观时所看到的学生笔记。笔记记得非常认真


rwrw.jpg

  

 这是学生自编的教课书。这所初中学校的历史课是没有固定教材的,所有教材都有学生自己编写,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

  

gfgf.jpg

    芬兰的教师准入制度也十分严格,必须是教育硕士学位。并且小学阶段的每一位教师都要能够教授所有课程,进行跨学科教学。


    邹校长认为,不论是以人为本、关注学生真实需求的教育理念,还是鼓励学生兴趣驱动的教学方法,亦或是严格的教师准入原则,无一不彰显着芬兰始终在以健康、人文的方式去创新发展教育,培养公民。芬兰基础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也给南外的教育改革带来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