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晨会(交通安全)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1723



A:敬爱的老师
B:亲爱的同学们
A:大家—
合:上午好!
A:我是来自高一(5)班的李颖。
B:我是来自高一(5)班的潘枫舟。
A:诶,潘枫舟,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些天上学的时候,校门口有两位辅警在为我们保驾护航?
B:当然,每天早上进校门我都能看到他们,相信在座的各位细心的同学也注意到了。听说这些辅警是交警大队专门分派来在高峰时段的南外校门口维持秩序,保障道路安全的。
A:没错。由于南外校门口多年来都未设置红绿灯,在上下学的高峰时段,校门口的斑马线较窄,还有绿岛间缺口区域没有斑马线,学生、家长的车辆集中的情况下,安全隐患很大。
B:的确,由于北京东路上临近路口红绿灯较多,南外校门口一直都处于裸灯状态。关于这个问题,热心家长、校领导和交警大队警官们通过不断讨论,也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但最重要的,还是同学们能够具有交通安全意识。
A: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有请交警一大队的桂子振副大队长为我们发言,帮助同学们明确正确的做法。

文明交通从我做起


    一个和谐的社会,首先是一个文明的社会,而交通文明是体现社会文明的重要方面。文明交通离不开文明市民,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摒弃交通陋习是每位市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今天在场的南外学子,更是我们青少年中的优秀代表,我们南外学子应该在市民面前树立先进的榜样,在全社会倡导文明交通新风。当前随着道路交通的发展,经济水平的逐步提高,各种车辆也呈现爆发式增长,随之而来的是交通事故日益高发。据我们交警一大队统计,平均每天玄武区发生各种交通事故两百到三百起,死亡事故也是时有发生。交通事故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每六秒就有一人死于交通事故,每年超过20万人因此丧生,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高居非正常死亡人数之首。
    为了积极响应《南京市市民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南京市交通秩序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树立交通文明新风,倡行交通法规,摈弃交通陋习,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彰显南京文明风采。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文明则中国文明,我们向全体学子发出如下倡议:
    1. 树立文明交通意识,行文明路。过马路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机动车道内行走,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
    2. 牢固树立法制观念,遵章守纪。要听从交警指挥,服从管理。骑行非机动车不逆向行驶,不上机动车道,在行车过程中不接打电话,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不驾驶无牌无证车辆。
    3. 做文明出行南京人。自觉维护交通秩序,排队上下车,在公交车上要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的乘客让座,积极参与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
    4. 做文明交通的积极践行者。青少年学生要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督促家长或用我们的文明行为影响成人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我们广大学子还要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宣传劝导活动,经常引导和提醒家人、朋友注意交通安全,关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维护家庭平安和幸福。
    5. 做文明交通的守护者。人人爱护交通设施,对破坏交通设施的行为要勇于批评,积极举报。

亲爱的南外学子们,交通文明关乎每一个人的生活,交通安全维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成为文明交通的实践者、参与者、支持者,养成文明交通好习惯,让我们的文明生态环境更和谐。

B:相信同学们从   的发言中收获良多。
A: 是的。“红灯停,绿灯行。”这句人人都耳熟能详话,却很少能有人真真做到。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能看见大批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辆无视红灯,生死时速般在马路上没有车辆时候闯过去。这样的行为非常危险,因为疾驰而来的车辆无情,来不及做出反应的司机固然有过,但意外造成的身体心灵的双重损伤又由什么来治愈呢?
B:因此,红灯亮起时重复的一遍遍 “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闯红灯”的规则我们一定要遵守,杜绝“中国式过马路”,是每一位同学应当做到的。
A:此外,绿灯亮过马路的时候,我们也要学会向左右张望,在保证道路安全的情况下通行。同时,我们应该主动提醒没有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家长们,禁止他们的不文明行为,从另一个角度为其他行人提供方便,共同营造和谐的交通环境。
B:不仅是在马路上,哪怕是在人行道上,我们也要注意观察道路情况。我经常能看见同学在放学走路的过程中痴迷地盯着手机屏幕,不亦乐乎,这是万万不可的。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请走路上下学的同学们随时注意路况,拒绝做马路上的危险低头族。
A:而对于那些骑车上学的同学,虽然没有一手扶车一手看手机的标准玩命情节,但戴着耳机骑车的情况确实屡见不鲜。与外界隔绝的你并不能及时意识到危险的来临,自然没有“续一秒”的可能。因此,特别提醒骑车上下学的同学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千万勿让耳机堵塞了安全之道。
B:最后,希望各位同学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出入校园平安,为自己的安全负责。
A:今天的晨会到此结束—
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