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参加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江苏赛区)复赛再创佳绩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4659


在刚刚结束的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江苏赛区)复赛中,我校同学取得优异成绩:刘怡然、汪铮(高二)、姚冠文、乌家宁、胡笑男、高轶寒、周南翔(高二)等7位同学获得全国一等奖(江苏赛区),其中高三(1)班刘怡然同学与高二(1)班汪铮同学进入江苏省集训队。同时,来自高中各年级的27位同学获得江苏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物理竞赛的举办旨在促使中学生提高学习物理的主动性和兴趣,增强学习能力,在学习过程中感受科学的魅力,感受逻辑与思维的力量。九月初市级预赛后,我校有近60名同学入围省复赛。之后的两周,在物理组潘志民等老师的辛勤指导下,校集训队的三十余名同学进行了充分的赛前训练准备,调整至自己的最佳状态。919日上午,复赛理论考试在二十九中致远校区举行;当天阅卷后,我校有9位理论成绩优异的同学进入第二天的实验考试,在南京大学的实验室里展现他们实验能力和科学素质,最终有7位同学获全国一等奖。刘怡然和汪铮两位同学分别以全省第2和第7的优秀成绩进入省队,将代表江苏参加十月底在武汉举行的第33届全国决赛。


                                                           姚冠文同学供稿

刘怡然、姚冠文、乌家宁、胡笑男、周南翔、汪铮、高轶寒等7位同学获得全国一等奖

刘怡然(左)、汪铮(右)入选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江苏省代表队


物理竞赛感言(一)

高三(1)班    刘怡然

又是一年初秋,新一届物理竞赛如约而来,带给全国各地优秀中学生新的挑战。

竞赛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保送、自招,或者加分?最初的动机或许如此,我们的收获却远远不止这些。

竞赛让我们发现的自己的兴趣与潜力。我们有了热爱的领域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在竞赛学习中,我们往往会忘记考纲,忘记课内的条条框框,去自己学习,自己思考。提前学习大学内容,为了有趣的问题翻找各种资料;或者自己设计问题,和志向相同的同学们一起讨论……这让我们乐在其中。

竞赛远远不止于听课与刷题。绝大多数的内容需要我们自己学习——寻找合适的教材和习题集,适时整理回顾,并加以领悟。这无疑是对我们自学能力的极好锻炼,使我们有机会接触更多的知识与思维方法。

在实验培训中,我们学到了最基本的科学探究方法,学会合理设计实验,用标准的方式撰写实验报告,并客观地对待实验结果。让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位教授特别叮嘱,实验中必须记录直接获得的原始数据,不能用铅笔,不能改动。在和老师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科学研究应有的严谨与求实精神。

当然,竞赛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与坚持。高强度的训练与考试,也是对我们身体与心理素质的巨大挑战。在今年的比赛中,远不同于预期的试卷和第一轮公布的成绩让我内心十分忐忑。所幸对第二天的实验考试影响不大,最后有惊无险地获得了较满意的成绩。

 物理竞赛终将落幕,我们的物理之路远远没有结束。


物理竞赛感言(二)

汪铮   高二(1)班

物理竞赛已经伴我走过一个多年头了,为了物理竞赛,我放弃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一扇扇神秘莫测的大门向我展开,一行行看似复杂的算式在笔下已是稀松平常,一次次设计精巧的实验让我领略自然的奇妙……物理竞赛,绝对是我生命中难忘的一段记忆。

一盏孤灯

多少个深夜,一盏孤灯高悬头顶,伴着我学习知识,体会练习,掌握技能。竞赛书,笔记本,模拟卷,实验讲义……这些都堆在案头。之前,我根本不可能想到,那些厚厚的砖头般的竞赛书,居然能被我一步一步地“啃”下来,也许,这就是物理竞赛的重中之重--贵在坚持。总有很多“参与一下”的同学,觉得能到一个一等奖,为自己的未来锦上添花一下就够了。然而,如果这样,浮在上面,不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到最后物理知识没有打下坚实的基础,还白白地浪费了时间。我最享受的时光,绝不是取得成绩后的短暂喜悦,而是孤灯下的长久坚持。

一袋面包

预赛结束后,直到校集训队开始培训的那一天上午,我才接到通知。匆匆赶到学校,大家已经开始冲刺。物理组的潘老师拿来一张卷子:“两个小时之内做完,行吧!”当时时间是十一点,学校食堂一点钟肯定没有饭了。当时的我无暇顾及这些“小事”,匆匆开始做卷子。十二点三十分,一位同学敲响了我“考场”的门:“这是潘老师让我替你带的面包,潘老师叮嘱你,好好吃,不要饿了。”我的手颤抖着,接过那袋面包,一股暖流涌上心头。那一袋面包,学校食堂卖的,很普通,但我却真切地感受到它的香气扑鼻,它的暖意袭人。

老师们都用他们的辛勤付出,默默支持着我:潘老师组织的“物理小组”,杜老师对我的热心关怀,班主任张老师对我选择物理竞赛的理解……竞赛的考场是有很多不确定性的,但老师们的细致入微,成为了我的精神支柱,助我在竞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一脸微笑

每次看见刘怡然同学,他总是面带微笑,似乎机缘巧合,印证了他的名字。我们常常在一起,我也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心气平和,豁达开朗。我向他请教问题时,他总是非常耐心地答疑解惑,一个算式一个算式地解决我的疑难,一点儿也不摆架子。别人吹捧他,他总是眯起眼睛,面带笑意,却从不把这些“大神”之类的说法当回事。哪怕遇到挫折,遇到判分不公,遇到“大脑短路”,我也从来没有看到过他灰心丧气。我在他的微笑,他的身影,他笔下的算式中,看到了久违的工匠精神的影子,还有无私助人的一片真情。

每一个我身边参加物理竞赛的同学,或多或少都帮助过我,解决过疑难问题,并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宝贵的支持。奖项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同学们互帮互助的友谊,浓浓的真情。

物理竞赛带给我的有很多,一言难尽,这些当然只是其中的沧海一粟,然而这一段宝贵的经历,让我的生命变得更加精彩,也重塑了一个崭新的我。


物理竞赛感言(三)

高三(1)班    乌家宁

一开始听说自己进了实验考试的时候其实有点意外的,因为理论考试考完以后,我的估分和去年进实验的分数线相比还差几分,这让我觉得有可能进不了实验。但是仔细想想这个结果又是意料之中,因为从去年考试结束以后,我就着手准备新一轮竞赛。先是参加了学校的物理竞赛核心小组,跟着潘老师做了不少题,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提高了自己的能力;随后参加了泛珠物理竞赛和省力学挑战赛,也都获得了名次,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比赛找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查漏补缺,并做题加以巩固。同时我还一直坚持参加南大物理培训课程,系统地完成了竞赛要求的五大模块的物理学知识体系的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为了更好地准备今年的竞赛,从今年暑假一直到复赛,我刷了不少题,包括“程书”,“黑白皮”,复赛考试之前还研究了“难题集萃”。这些题目对我的考试都有很大的帮助。预赛通过后,我还参加了学校和南大的物理竞赛赛前集训,巩固了知识点,稳定了竞技状态。

今年的竞赛考题中有好几道题的运算量和运算复杂程度都比较大,在运算上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而我有一定的数竞基础,虽然大量的运算耗费了不少时间,但是结果还是有成效的。比如,考试的前一个小时我只算了不到两道题,其中有40分钟时间在做第2题的第1问;而第6题的数列求和(虽然我感到时间来不及就没有算最后结果而只是写了求和式)更是考验数学能力。运算的复杂就对数学功底有较高的要求,而这恰好是我比较擅长的方面。但是也因为在计算上花了不少时间,最后两道题没有多少时间做了,不然可以拿更高的分,这也可以说是这场考试的一个不小的遗憾吧。

今年我是第一次进入实验考试,不过在这样一个全新的陌生的测试环境面前我并不感到心里没底,因为我今年春天的时候已经参加过一轮实验培训,基本掌握了各种类型的实验的操作要领,暑假开始时,还参加了一次补充实验培训。在理论考试结束之后,我们还到南师大去进行了一次实验考试前的集训。因此,顺利通过了第二天的实验考试。

记得去年潘老师问我物理竞赛目标的时候,我说目标国一,那时我还不知道如何努力,后来在潘老师的指引下,有的放矢,功夫下在平时,多做题,多和同学探讨,自然也就达到了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