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初体验之麦吉尔大学

发布者:cdillon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2138

大学生活感言: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南京外国语学校中加国际高中2015届毕业生    于紫晶

现就读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护理专业


时间如流水,转眼之间,我离开南外已经一年了。一年的时间,发生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方方面面的体会多到无从谈起;但相比可预测的留学生涯来讲,一年的时光亦是十分短暂,所以我目前的所见所闻可能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在这篇留学感言里,我会尽量客观的描述我的学校和所在的城市,外加一些最切身的体会,希望能给想去加拿大留学,尤其是有心去麦吉尔大学留学的同学们提供一些参考。

  

大学初体验

  

相信关注加拿大留学的人,一定对麦吉尔大学有所耳闻,麦大学风非常浓郁,这是一进校门就可以真切感受到的。记得刚开学的第一周,我去工程楼四楼的一个学习区域自习,从我来时就有人在学习,直到晚上11点离开,基本上只看到不断地有人背着书包进来,就没见有人出去的,而这仅仅是校园里的一个偏僻角落而已。图书馆的学习氛围就更好了,环境优雅明亮又安静,大家都在认真学习,被这种氛围感染,自己不学或者放松一会都觉得没有在正确的地方做正确的事情,于是像我这种意志力不高的人也慢慢可以一学就是N多个小时了。

  

当然,麦吉尔之所以学风淳正,除了同学们比较优秀对自身要求高之外,课程难度高、学业繁重也是很大一部分原因。因为学的内容太多又太深,一学期短短三个月要学完一本砖头般厚重的书,而每节课的时间又有限,所以教授往往要在一节课内匆匆过至少50多页ppt,能做的也只是把知识重点略微讲解一遍,想要完全掌握内容,还是要回去抱着大部头自己啃。本来学的就很难了,加上生源比较好,所以要想要把一个班级的所有人按成绩分出层次,期中期末的考卷难度可想而知。平时认真上课写作业也许能及格,但却是远远不够得A的。周围同学如此优秀又如此勤奋,竞争如此激烈,有时你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也只考到班级平均分,所以要注意自己调整心态。这也是为什么,虽说北美的教学体系都大差不差,但身处麦吉尔,我感受到的压力格外大。

  

如果需要帮助,学校也有很多很多的资源给我们利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除了每周有助教给我们上小课之外,我们可以在固定时间去教授办公室提问,学校官网的课程页面也有提问栏,facebook小组里除了助教也潜伏着不少学霸。临近考试压力太大,有24小时的热线电话可以倾诉,也有萌萌的therapy dog助你减压。选课选minor不知何去何从,每个系都有专门的指导老师给你建议。想参加各种活动,也有上百个社团任你挑选。只是,学校很大,茫茫人海,不可能会有人像中学小学老师一样耳提面命地敦促你学习,帮你规划。资源都摆在那里,需要我们自己主动去探索和利用。主动,自觉,我认为这也是适应大学生活最重要的命题之一。

  

紧张的学习之余,大学生活其实还是非常多姿多彩的。麦大的同学们很有意思,平常时候都伏在图书馆咖啡馆一心只读圣贤书,一到周末就都倾巢而出,整个校园自动切换成party school模式,毫无违和感。蒙特利尔虽然没有国内大城市那么繁华热闹有活力,但该有的一样不缺,学校出门就是市中心,逛逛街,买买买,吃吃喝喝,选择多多。中餐相比多伦多温哥华是弱了些,但法餐韩餐日料意大利西班牙地中海中东墨西哥印度菜等各种料理也是更大的新世界。节假日各种游行活动,博物馆艺术展览遍地开花,音乐节电影节还有各种剧院演出,国内新上映的影片不久后也能在这边的电影院看到,酒吧夜店什么的就更不用说了。可能这里的冬天是冷了些,不过长时间外出的机会很少,室内到处都开着暖气,适应了也就没什么了。

  

麦吉尔大学的国际学生比例很高。和来自天南海北的优秀同学交往,确实能碰撞出很多火花,他们就像镜子一样,让我看到了自身的诸多不足,激励着我不停努力。这一年里我也见识了不少教授的风采。教授们个性迥异,但都幽默风趣,尽职尽责,赶课堂进度的同时,也不时会给我们讲讲他们的科研成果,现场给我们示范一些有趣刺激的小实验。除了和蔼可亲的教授,还有好多优秀的助教TA们给予了我们这群小朋友很多的帮助。他们大都是高年级生或者研究生,正跟随着教授一步一步地迈向科学研究的道路。而我们这些来自不同专业的freshman(新生),好多人大一之后再也不会接触数//化了,可是他们还是超级亲切耐心地为我们讲解知识,不放松对我们的要求,用各种方法启发我们认识到科学的美。这些可爱的教授和助教们对自己专业的热爱和追求,让我认识到大学——作为高等学府,不仅是为社会培育人才的地方,更是知识的殿堂,是人类孜孜不倦追求真理和极限的所在,而这正是我在踏入大学之前从未感受过思考过的。总而言之,在这所学校里,我遇到了太多可爱的人,他们可以说是我这一年最大的收获,现在回想起来,心里满满都是感动与感激。

  

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

  

麦大本科四年,其中U0(大一)上的全是各种基础大课,这些课的学分大部分都可以用高中AP课换掉,这一年我认识的很多同年入学的同学中,有不少在高中时学了一揽子的AP课,他们换完学分后直接就大二了,算一算人家三年就能大学毕业了呢!中加AP课虽然相对较少,但也足够为以后省下不少精力了,建议学弟学妹们大胆考虑考虑为自己多选几门,北美大学普遍课业繁重,哪怕你去的学校换不了学分,当做向大学的过渡也是很好的。

  

加拿大的大学是典型的宽进严出,在几所名气大的学校如多大,麦吉尔大学,滑铁卢大学就更是如此,尤其在某些热门专业(STEM等),毕业难绝不是一个传说。转眼之间,申请季又要来临了,这几所名校可能是很多人的dream school(梦想学校)吧,在这些学校,你可能会感受到良好的学习氛围,享受优异的各方面资源,得到更宽广的眼界,以及含金量更高的GPA,然而,名校的光环背后也意味着很多压力和付出。所以建议高三的同学们对自身做好准确评估,对自己的个性有个客观的了解,梳理清楚今后的发展方向,职业考虑等等。在选择学校的方面,专业第一,其次才是学校本身和所在城市。名校和非名校固然有区别,但教学质量相差并不大(在加拿大是如此),所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上了大学以后,常常会回忆起在中加,在南外度过的三年美好时光。曾在这里留下过遗憾,也终归满载着收获离开。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在中加的日子,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Best wishes to you all










校园里的另一条主干道,McLennanRedpath图书馆,学生会SSMU的大楼,书店,服务中心都在这条路上。


























傍晚的McConnell工程楼














学校东边的McGill ghetto,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嬉皮士文化曾在这里盛行,如今已经变成了麦吉尔学生扎堆租房子的学生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