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双获第四届江苏省中学生物理学术创新竞赛特等奖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6-08-30浏览次数:2304

    201678-10日,江苏省物理学会在南京大学举办了第四届江苏省中学生物理学术创新竞赛(JSYPT2016),来自全省各重点中学的12支队伍参加了此次角逐。比赛旨在增强学生对物理学的了解和兴趣,全面挖掘学生的物理学习潜能,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协调的发展。

      我校两支代表队--“圆桌武士队”和“敏而好学队”参加了此次比赛。“圆桌武士队”由教学处陈波主任领队,物理组潘志民老师和叶冰老师指导,高二年级潘紫岑同学任队长,队员有高二年级刘怡然、那顿朱逸航和高一年级潘开欣、熊玮杰同学;“敏而好学队”由物理教研组组长蔡才福老师领队,刘燕鸣和乔兰两位老师指导,高一年级吕舲远同学任队长,队员有高一年级吕汉白、曹天天、宋邦卓、吴正洵、胡沛彦同学。“圆桌武士队”是一支比赛经验丰富、成熟老练的队伍,队员们在国赛(CYPT2016)中均有上佳表现,担当着再创辉煌的重任;“敏而好学队”则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手担纲,带着学习和挑战的心态参赛。经过三轮九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圆桌武士队”和“敏而好学队”分列比赛的第二、第三名,我校两支队伍均荣获特等奖。这次比赛再次证明了南外学生有较为突出的物理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合作意识。

      优异的成绩源自老师的精心指导和队员的辛勤付出。近年来,我校在各级别的YPT比赛中屡创佳绩,YPT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已成为我校的传统优势竞赛项目。

                                               

(吕舲远 供稿)

 

南外“圆桌武士队”在JSYPT2016中获团体第二名(特等奖)


南外“敏而好学队”在JSYPT2016中获团体第三名(特等奖)


明星队员在JSYPT2016比赛中的精彩瞬间


只因我们是个团队,只因我们代表南外!



学生感言

一次获益匪浅的比赛

敏而好学队吴正洵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YPT比赛。由于完全是个新手,我对YPT比赛的PPT制作要求、理论研究要求、比赛规则、辩论技巧等各方面因素都不熟悉,所以一开始便抱着提升自我,向来自全省的物理大神们学习的心态加入了南外的敏而好学队。

      由于对YPT研究流程的整个体系欠熟悉、欠考虑,在拿到属于自己的赛题磁力小火车后,我在没有理论分析题目,推导出磁力小火车速度和功率的数学表达式进而确认研究参量的情况下,竟首先开始了实验。结局不必说,自然是忙乱中出不来成果,一个参量没有控制好,就前功尽弃。之后,在我们队的辅导老师的亲临指导和实验室老师的帮助下,我连续一周进行实验的摸索与总结,终于选择采用了半自动绕线方式,tracker软件分析物理实验视频,mathematica10.3.0的数学建模,将磁铁用502胶固定使得其中心位置保持同一水平高度等更加精确、误差较小的方法进行实验,终于得到较为满意的实验数据。接下来就是对题目更深刻的理论理解、PPT制作和反复模拟了。

      我们队只有两名参加过一次YPT比赛的“老”队员,其余四人都是第一次上阵。准备过程中,具有强大气场和丰富比赛经验的“圆桌武士队”队长潘紫岑学姐给我们传授临场发挥的技巧,还安排那顿大神和朱逸航大神进行了一场表演赛,让我们直观地熟悉了比赛流程。学长们的无私付出,让我们平添了底气和勇气。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我认为我们团队真的做到了“人尽其才,悉用其力”。赛中,队员们分工合作,身为队长的吕舲远是整个队伍的舵手,她精心思索整个比赛的时间节点、规则赛制、出场布局,由她包揽制作的临场PPT更是有条有序、科学严谨;有着深厚的物理学科功底的吕汉白同学为全队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他一丝不苟,始终抱着必胜的决心,在第二天比赛中,为我队拿下了两次全场最高分。另外,我队的宋邦卓、曹天天、胡沛彦都全力以赴,始终充分交流讨论,提供各种有价值的思考成果。我想,如果不是这样一群神队友,如果没有这样高度一致的目标和坚定的决心,如果没有这样一种团结合作的精神,我们队最终也不可能取得全省第三这个不错的成绩。

      赛后,回过头仔细的思索,原来YPT比赛不仅是物理功底和知识积累的大比拼,不仅是一项学术研究竞赛,它更是团队协作的比赛,每一张纸条,每一次汇报的准备,都是全队的战果,没有我这些强大的队友,我真的变得弱小和迷茫;它更是同道中人的比赛,每一次讨论,每一次唇枪舌剑,表达的都是探索科学世界的热望,没有我身边这群热爱物理的对手,我很难看到自己的懈怠;它更是创新、思辨、成长和进步的比赛,一天半的比赛我以评论方身份出场两次,由于经验缺乏,每一次都十分紧张,也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失误,但每一次又都有进步,自己在总结,队友在鼓励和帮助,怎能不提升?调整自己的心态,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也将会是YPT比赛对我产生的深远影响。

     最后,衷心感谢我们队的指导老师,一队的同学和南外敏而好学队的其他队员们,我们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