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真尚美,争鸣思辨——我校辩论队获南京市特等奖

发布者:尹荷蓉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3565


通讯员:校辩论队队员 高二(7)班 刘麓成

619日,2016南京市高中生“五四”辩论赛决赛在中华中学报告厅举行,南京外国语学校辩论队荣获特等奖(第二名),取得了近三年来的最好成绩。

今年的校辩论队由高二年级郭书香、蒋睿然、严雨欣、薛仅一、丁青筠、晁夏方舟、张瀚文、刘麓成八位热爱辩论的同学组成,在前后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先后战胜金陵中学、南京市第一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子中学,一路挺进决赛。

决赛中,我校持正方立场,与溧水中学围绕“征收拥堵费是否可以缓解大城市拥堵问题”展开辩论。我方一辩率先破题立论,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当今大城市拥堵现状,逐条阐明了本次辩题的讨论范围与我方定义,为我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方二、三辩在清晰点出对方辩友发言中存在的问题、回应反方质疑的同时,分别从经济杠杆的作用和世界范围内成功的经验入手,补充了理论与事实依据,完善了我方立论。自由辩论环节,我方率先就“是不是世界上这么多实行拥堵费的国家都没有取得成效”向反方发问,反方针对征收拥堵费的民意基础、我国国情的特殊性等方面向我方提出质疑,我方则给予了精彩的回应。总结陈词阶段,我方回顾了自由辩论中的焦点问题,高度概括地重申了我方观点,并对此政策实施将带来的人们出行观念的改变做了展望。整场比赛我方以清晰的逻辑、简明有力的语言表达展现了南外学子的风采,获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最终经过评判团讨论,我校遗憾负于溧水中学,但辩手们的精彩表现给所有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辩严雨欣同学更是以她自信稳健的台风、巧妙精准的回应荣获本场比赛的“优秀辩手”称号。

两个多月的辩论集训期间,校队的八位辩手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每天放学后和周末都集中讨论、查找资料、模拟辩论、反复修改辩词,以饱满的热情、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和对辩论发自内心的热爱投身其中,为南外的荣誉而奋斗,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以及写作能力都得到了长足的提高。与此同时,也要感谢指导教师蒋薇老师和庞臻老师的辛勤付出,以及邓奕老师、张晓松老师、尹荷蓉老师、刘前树老师、吕燕老师以及高一、高三年级辩论队等各位老师同学的无私帮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坚信,南外师生一定会将对辩论的热情代代传承,明年的此时新一届的同学们也必将创造出新的辉煌!

反复讨论

教师指导

精彩瞬间1

精彩瞬间2

模拟辩论1

模拟辩论2

模拟辩论3

商讨辩词

一辩郭书香

二辩蒋睿然

三辩严雨欣

四辩薛仅一

三辩严雨欣获“优秀辩手”

辩手领奖

现场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