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晨会(期末考试动员)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1481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2016届高三(2)班李彦旎,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不知不觉又快到考试周了。有些紧张,有些兴奋,但渐渐的,我们都开始对考试习以为常。考试可以说是学生时代的特色。我们经历过的或即将经历的一些重要转折,都与考试有着密切的联系。南外高中毕业生主要有三种走向:出国留学,保送国内高校,参加高考。选择不同,要做的准备也有所不同。相同的是,都要在大大小小的考试中摸爬滚打,披荆斩棘,杀出一条路来。今天,三位刚刚毕业的学长学姐来到这里,作为“过来人”,他们有一些话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


李沁岩,德语班大学霸一枚,大风大浪面前处变不惊,沉着淡定。刚刚经历过惊心动魄的高考,她会有什么心得想与我们分享呢?掌声有请!

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南外2016届高考生、高三5班的李沁岩,已获得德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全额奖学金。很高兴能够代表2016届35名高考生与大家分享我们在刚刚结束的这场大考中的一些体会和收获。

提到高考,这座万人竞争的“独木桥”,多数人会望而生畏,尤其是在南外,这个高考生永远是少数的地方,他们更是被称赞为“勇士”。

众所周知,在高二下学期全年级便会有一半左右的出国党离开课堂,剩下的一半人中,又有绝大多数目标是保送国内知名大学的外语类专业。保送工作持续到今年年初,直到高三下学期,仅剩下的三十余名高考生才真正地进入了他们的冲刺。为什么选择高考?借用去年章琛学姐的一句话“南外的高考党从来不是“被剩下”的,他们只是不愿意将就”。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和我一样,顺从自己内心真实的追求和想法,放弃保送,毅然决然地选择高考。

很多人说南外没有高考氛围,这只是相对于出国和保送的大军而言。当真正的高考冲刺开始,无论是每周各门学科的周周练习,还是黑板上不断临近的高考倒计时,一次又一次的模考,无不在时刻激励着我们。和其他任何一所学校相比,我们的复习准备时间少,基本只有高三下学期不到100天。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老师和同学的效率显得格外重要。而这高效率一方面来源于师生比例接近1:1的得天独厚的人数优势,另一方面则更是离不开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老师和善于学习总结的同学们。

在南外,老师们对于高考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研究。不同于县中一味强调机械重复的模式,南外的老师们更看重总结,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针对不同学生的长项和短板,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为每个人进行个性化的辅导。忘不了语文老师每周都为每个人一字一句细致地分析讲评作文;数学老师在每次大考后一对一认真耐心的讲解和总结;化学老师对每个人作业中的文字表述题“抠字眼”般地指正和叮嘱……

高考这场对人生至关重要的大考,不仅是对实力和水平的考察,更是对心态的磨砺和检验。与其他学校的高考生相比,南外的我们要背负更多一层的压力——来自的出国和保送生们每时每刻的“秀优越”。当教室里身边的同学越来越少,最终只剩下五六个,如何不受影响以平和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对每个人都是一种考验。

庆幸的是,在这条路上我们并不孤单。有来自老师、学校的理解,来自父母的支持,更有来自身边为数不多却有着共同目标的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学校食堂专设的高三窗口,使我们省下时间学习和休息;晚饭时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使一天疲惫的身心得到放松;考试当天送考老师们贴心的话语,使走进考场的我们信心百倍;考试结束后父母深情的拥抱,使走下战场的我们倍感温暖……当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之后充满信心地走上战场,真正走过高考,经历高考,才能让自己不后悔、不留遗憾。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我放弃保送当天爸爸给我发的短信中的一句话:未来应该由你选择,但一定不是无奈之下的选择,而是自己主动去选择,去把握,这才是人生!


在外界的喧嚣之中聆听内心的声音,追寻最适合自己的答案,这是一颗自信且强大的心。接下来要为大家介绍的谢春阳学长,人称谢老板,以智慧和人格魅力征服耶鲁的男神。他对考试有着自己的解读。掌声有请!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2016届高三(2)班的谢春阳,现已被耶鲁大学录取。

高一的时候我曾经问过一个好朋友他为什么选择出国,当时他给我的答案很简单,因为想学理科,又不想高考。今年申请季结束我们又聚在一起讨论当时的想法,他说,“我错了。出国虽然不需要经历像高考那样紧张的考试,但总体来说考试这方面也绝不轻松。”

的确,作为出国党来说,考试也是一件家常便饭的事情,我们不仅仅要通过托福证明基本英语水平,还要通过SAT或ACT说明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写作能力即使是在和美国同龄人的比较中也毫不逊色,绝大多数同学更是会参加至少三门的SAT2或AP考试,告诉大学招生官自己在数理化生历史艺术等领域也有一定造诣。这些考试基本伴随着我们从高一到高三的全部时光,高一高二还需要在课内学习丝毫不能松懈的情况下背单词、刷题、模考,其压力可想而知。

为出国准备的考试可能在内容上与学校考试千差万别,但我认为在准备方式却是相通的,尤其是心态上的准备。

我和大家一样,考试之前会紧张,有过考试前一天12点还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考试的成绩也会有上上下下的波动。我曾经统计过我历次考试的成绩和排名,有一件事让我感到奇怪。我发现我准备最充分的考试,可能却不是考的最好的。比如高二上的国庆长假,我七天都在外地比赛,回南京基本没怎么准备就参加的月考,反而考出了比较好的成绩。


这不禁让我反思,也许影响我成绩的并不完全是准备有多充分,考试时的心态也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月考时虽然没有复习的时间,但这也恰好减轻了我给自己的压力,使我能在放松的状态下将平时的积累发挥出来,成绩自然也就更好。

身处学校的环境中,面临着一个接着一个的考试,我们很容易将分数当成考试的全部,甚至是我们学习的意义。我们会在考试前焦虑不安,因为犯下了不应该的错误而责备和抱怨,为了成绩单上是89而不是90纠结和懊恼,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每当我有这种想法的时候,我总是会让自己回想我的小学时光。那是四年级的一次数学期末考试,平时一贯考95分以上的我竟然破天荒考了一次86分。那一节讲评试卷的课,我一个字也没有听进去。期末发成绩单的时候,我还为这一个分数而难过。

然而两年之后,如果不是闲来无事翻看了之前的日记,我甚至无法记得有过这样一次让我如此难过的考试。可以说,那次考试对我最大的意义,是让我认识到考试分数没有那么大的意义。那些曾经如此牵动我们神经的结果,也许几个月之后的我们就再也不会在乎。因而考试的真正目的,是让自己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不断提升和进步,而分数,不过是用一种更直观简单的方式表示出自己这一段时间的学习状况,仅此而已。

所以,请一定不要把分数看得太重,如果为了一点表面上的分数而铤而走险去作弊,就更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事情了。

放平心态,认真备考,祝大家都能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当同一件事不断地重复进行时,我们往往会因习惯了而忽视要去进行时时跟进地思考,不断更新对这件事的认知。而谢春阳学长对每一次考试的过程,结果以及自己心态的总结,正是他独特的优势之所在。


下面为大家请来的梁睿康学长,是低调的实干家,多次斩获年级第一的神级人物,现已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工程师学院。今天,他想分享一些干货,掌声有请!


各位老师们,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我是2016届高三(1)班的梁睿康,现已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工程师学院。作为一个保送生,我同样经历过许多次重要的考试。高中三年的磨炼,让我多少有了一点收获,想与大家分享。今天,就让我为大家讲讲考前准备。

第一,我想说,功在平时,考试客观地反映我们在上一阶段的学习成果,这要求我们重视每一天的学习,并不是说需要精神过于紧张,每一天生活在压力中,而是需要我们保证每一天精神饱满,课堂上全身心地投入,认真记录重点内容,回家之后,一丝不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作业完成后,时常温习,时常思考。我想准备考试最从容的方法,就是平时坚持积累。现在同学们可以回想一下自己上一阶段的学习,如果确实做到了这一点,那就请你们不要慌张,从从容容地进入考场,发挥自己的实力。当然,我也知道,对于有些同学,考前的冲刺也能带来不错的成绩,但是我一直相信,想要取得对自己而言最理想的结果,平时全身心的投入必不可少,学习的意义,有时也正体现在这样的投入中。

第二,考前的复习同样重要,“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合理安排才能善始善终。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方法,需要自己不断探索,只有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才能让付出的努力得到最充分的回报。拿我自己举个例子,我觉得对我而言,最好的复习方法是回归书本:语文、英语把课文背熟,足够熟悉书中的每一个细节;复习理科时,拿出从前课堂上或课后做题中不熟练的题目,重新做一遍,体会解题方法;对历史、政治、地理等学科,我会匀出很多时间反复记忆,我也会反复看书,寻找一些在考纲中并不显眼,但实际上有可能出现的细节。这里还要提醒大家一点:请尽早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尽早开始复习,这样才会有充裕的时间,不至于过于紧迫。另外,这次考试的时间安排有些特殊,不同于以往的几天连考,在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考试之间,有两天的周末。我想,如果同学们可以针对每天要考的学科,合理安排复习顺序,充分利用周末的宝贵时间,复习将会从容很多。

最后,我想和大家聊聊面对考试的良好心态,考试的结果总是由成绩体现的,它们带来的,既可能是超出预期时的喜出望外,也可能是失败时的痛楚。但我想,我们要重视考试,却不要为结果过分纠结,不管是考前还是考后:考前,全心全意地投入准备,合理安排计划,不去多想,考后,不管结果如何,认真反思总结,踏入新一阶段的学习。考试的意义在于直面最真实的自我,不断反思,不断进步。

现在,回想高中阶段的每一次考试,它们的结果,或好或坏,对我都已不再那么重要,它们给我带来的,更多是磨炼、是成长,使我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大学,这一人生中崭新的阶段。

最后的最后,祝大家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另外,不要熬夜,好好休息,精神饱满才能考出好成绩,谢谢大家。


以考试为契机,直面最真实的自我,接纳最真实的自我,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才能发现自己的潜力。

在青春题材的电影中,故事总是围绕着纯真的友谊,朦胧的爱情和追求梦想的执着。考试固然没有那么浪漫,但却是我们青春时光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是学生时代的进度条,期中考结束了,半学期就过去了;期末考结束了,半年就过去了。它是我们认识自己的一扇窗户,通过对过程的尝试和对结果的总结我们最终掌握了最适合我们自己的学习方式。希望大家充分准备,大胆应考,坦然接受结果。最后请允许我代表高三全体毕业生预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