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连凯副书记参加2016年中国DSD项目学校校长论坛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4800

今年正值中德青少年文化交流年,也是汉堡和上海成为友好城市30年。2016612日至17日,中国DSD项目学校校长论坛在汉堡举行,我校连凯副书记作为分管外语教学的校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DSD 全称Deutsches Sprachdilom der Kultusministerkonferenz, 即德国文化部长联席会议德国语言证书。DSD考试参照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GeR)分为两个级别:针对中级水平学员A2B1语言水平考试(即DSD一级考试,简称DSD I)以及针对高级水平学员的B2C1语言水平考试(即DSD二级考试,简称DSD II)。DSD一级考试在每年的三月份举行;DSD二级考试则在12月,参加DSD二级考试的一般都是高三的学生。DSD一级和二级的考试时间都由德国国外教育司在全世界范围内统一制订。根据和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签订的相关协议,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可以直接申请德国大学或者去德国读预科。

一般来讲,一级考试通过后,符合相对条件的可根据成绩授予A2B1等级证书。如果没有通过考试会有一次补考机会(在所在DSD学校参加)。通过二级考试符合条件的可根据成绩授予B2C1等级证书。一般B2是直接申请德国大学本科最低的入学门槛。DSD等级证书终生有效。

南京外国语学校2006年正式引入DSD二级考试。迄今为止已有一大批学生获得了德语语言二级DSDII证书。2006年以来的10年间,我们共有74名学生借助这个平台,参加德语语言证书考试,去往德国继续学业,实现他们的人生理想,目前已有33名学生在德国学习。

本次论坛共有5天,但组织方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和承办方汉堡市教育局安排紧凑,效率很高。5天里,来自中国国内近20DSD项目学校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学校的DSD项目发展情况,中国上海地区、成都地区、北京地区三个片区的德语教学顾问也做了“中国DSD项目发展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同时DSD项目优秀毕业生(DAAD奖学金获得者)也做了经验汇报。

本次论坛得到了德国方面的高度关注。汉堡市教育局领导Burghardt Ahnfeld先生全程陪同,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官员Katharina Forth女士、德国歌德学院代表Votter先生、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总部Hass先生等均到会讲话。中方代表还受国务委员Wolfgang Schmidt先生邀请参观了汉堡市政厅。主管中小学教育的Ties Rabe议员则代表汉堡参议院邀请中方代表参加晚宴。本次论坛同时也得到中国驻德国汉堡总领馆的高度重视,副总领事楼了凡代表总领馆参加了参议院的招待晚宴,孙从彬总领事则在总领馆接见了所有到会代表。我校连凯副书记作为中方代表分别在参议院招待晚宴和领事馆招待晚宴上致感谢辞。

本次论坛的另一个亮点则是会议主办方邀请了很多在德国留学的DSD学校毕业生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活动。他们不仅承担了接送参会代表、担任会议翻译的任务,还和来自各个学校的代表交流了在德学习情况,并根据自身的经历,为各自母校的德语教学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我校2013届毕业生钱文韬和孙圻伟两位同学也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参加DSD项目考试,使我们德语学生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能力,同时也有了继续深造的可能性。此次论坛将成为中国DSD项目学校新的起点,为各校德语教学的长足发展带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