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理组教师参加2016年全国物理学术竞赛研讨会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6-05-23浏览次数:3031

2016年全国物理学术竞赛研讨会于2016514日至17日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70余所大学、中学共180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其中有我省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教研室和南外、金中、海安和前黄等中学。研讨会分为观摩南开大学2015-2016年度物理学术竞赛、自由讨论、大会报告、分组讨论等板块。此次研讨会由物理科学学院承办,也是全国首次举办的有关物理学术竞赛的研讨会。

物理学术竞赛源于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IYPT已经举办了28届。南开大学2008年把该项赛事引入中国,并根据IYPT的赛制,相继在国内大学生和中学生中开展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和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 China Young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YPT)。CUPTCYPT旨在锻炼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针对17道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合作研究,现场比赛就其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设计、研究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讨论,辨明研究结果的正确性,深具科学教育价值。该项赛事提倡知识学习与实验探索相结合,有助于培养学生运用物理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学术研究能力,以及流畅的表达与人际交流的能力,培养团队意识和协同研究的能力。自2010年开办以来,CUPTCYPT给国内物理教学注入了新鲜的气息和活力,已有70多所高校和100多所中学参与了该项赛事。

515日,与会代表观摩了南开大学2015-2016年度物理学术竞赛并就竞赛内容、比赛程序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516日,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等的八位老师做了大会报告。我校物理组的潘志民、乔兰和叶冰老师参加了这次的物理学术竞赛研讨会,其中潘志民老师作为中学组的教师代表在大会上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中介绍了我们南外“YPT”项目中取得的成绩,获得了参会老师一致赞誉。潘志民老师撰写的《“YPT”理念下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的实践研究》一文入选了会议论文集。

我校入选2016IYPT中国国家队的张双翼同学,和4位队友组成的“中学生队”参加了此次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他们给大家展示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观赛期间,很多老师不住的点头表示赞赏,评委老师也给予他们很高的评价和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最终,经过五轮15场比赛,在27支参赛队伍中,“中学生队”荣获季军。



2016515日晨,全国物理学术竞赛研讨会开幕

我校参会代表和市教研室杨震云老师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总理塑像前留影

我校潘志民老师作为中学组的教师代表在大会上做报告

物理竞赛国家队总教练,南开大学宋峰教授出席物理学术竞赛研讨会并做报告

我校张双翼同学(左二)所在的“中学生队”在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中表现出色


撰稿  物理组  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