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举办“四国五校”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6-05-18浏览次数:3910

十届“四国五校”(Five Schools Exchange Program)高中生文化交流活动于2016425日至57日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四个国家的近50名师生齐集一堂,就“民间艺术的传承(The Preservation of Folk Arts)”展开交流、讨论、考察,并制订行动方案。

四国五校”(Five School Exchange Program)高中生文化交流活动旨在培养中学生对不同文化形态的尊重和欣赏,从而进一步帮助他们获得对本国文化的认同感,铸就各国中学生的“祖国灵魂”;另一方面,通过接触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同龄人,学生可以真正获得“世界胸怀”。这两点和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培养目标“中国灵魂,世界胸怀”不谋而合。

第一届“四国五校”(Five Schools Exchange Program)高中生文化交流活动于1997年在日本名古屋由东邦高等学校(Toho High School)主办,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在交流活动期间,来自不同国家的同龄人就时事、文化以及历史等话题进行友好深入的交流。在过去的近二十年的时间内先后在四个国家的五个优秀学校里举办过,包括:日本名古屋的Toho High School,新西兰基督城的Shirley Boys High School,澳大利亚墨尔本的Salesian College,新西兰基督城的Marian Collage和中国的南京外国语学校。今年,“四国五校”活动又再次回到了中国南京,该活动为世界青年人了解南京和中国打开了一扇窗户。南京外国语学校一如既往地张开友谊的臂膀,承接八方来客。

在为期近半个月的交流活动过程中,来自各国的中学生互相学习、交流了各个国家的传统民间艺术,学习了许多中华传统技艺,包括刺绣、书法、剪纸、花灯、民乐、戏曲等。同时,他们和寄宿家庭在一起生活、互动,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家庭日常生活,感受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强劲的发展动力。各国学生也会把交流活动中的所感、所得带回祖国,为世界文化传播和民俗保护做出自己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