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成功举办南京市高(初)中英语教师培训基地“中外特色英语课堂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

发布者:汤巧根发布时间:2016-05-13浏览次数:2143

在南京市教育局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2016年5月12日南外成功地举办了举办南京市高(初)中英语教师培训基地“中外特色英语课堂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来自安徽、河北、福建、浙江、北京等省内外及南京市100多所学校近500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四个环节:开幕式、活动展示、专家点评和专家讲座。

开幕式由活动由基地负责人之一教学处尚媛媛副主任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晓堂教授、南京市教育局高师处陈向京处长、南京市教学研究室马黎老师、邢文俊老师、南京外国语学校邹正校长、刘前树书记参加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南外刘前树书记致欢迎辞,教育局高师处刘向京处长介绍了南京了教师培训基地,南外朱善萍主任介绍了学校外语特色课程。

随后,黄蓓、王笑伊和Peter Espinosa(美)三位老师向与会老师展示了三节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课堂教学活动课,内容分别是黄蓓:L26, New Concept English Book Ⅲ(高一英语),王笑伊:Unit 17, Cambridge English for Schools Book II(初一英语),Peter Espinosa(美):Interviews(高一英语),三节课得到了与会老师好评,与会老师认为:三节课师生教学理念先进、课堂活动丰富、互动性强、主题明确、气氛活跃,学生得到许多展示的机会,老师的课堂教学情景设计有趣,问题设计合理、目标达成高,对此,程晓堂教授实事求是地评价了三节展示课,称赞黄蓓、王笑伊两位老师的展示课内容详实、准备充分、形式多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比如,要回归文本;要注意阅读的逻辑顺序;以及要注意教学活动的设计始终遵循为教学目的服务的宗旨。通过他独特的谈话式方式评课,让大家在一问一答、一争一辩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课后交流、碰撞所产生的火花。程教授的点评既肯定了老师课堂教学中的精彩,也指出了教师教学过程中的不足,这不仅给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和印象,而且也为我们南外的老师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为与会代表作了题为《英语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的专题报告,报告强调了英语教学活动如何设计、教师在设计过程的要注意的问题和原则,以及教师如何实施教学活动。他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条理清晰、生动形象,赢得了与会老师的阵阵掌声,得到与会老师高度评价。

许多老师在活动的反馈中表示在本次活动中收益颇多,不虚此行,并希望我们在今后能多开展这样的精彩而高效的活动。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我们将继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