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行钟山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6-05-11浏览次数:1749

通讯员:中加11C韩佳西

暮春时节的天气总是美妙的,才被雨水洗刷过的蓝天上挂着大团大团的云,阳光倾泻而下,蔷薇和杜鹃从绿叶中探出绽放的花朵。在这样一个日子里,我们中加国际高中的同学们加入了本部“春行钟山”的春游远足活动,于微风与晨光中启程,踏上了一段距离长达11公里的征途。

大家一路上走走停停,惬意地聊着天,不知不觉就进入了钟山风景区。步道两旁树木参天,茂密的枝叶很自然地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屏障,将灿烂的阳光抵挡在外。抬头仰望空中,头顶的树叶被阳光照得透亮,周身裹着一层淡金色的光芒,和没有照到光的叶子相比显得颜色更浅,更富有生机和活力。脚下的路斑斑点点,忽明忽暗,是阳光透过枝叶的缝隙洒下来,也洒在我们青春飞扬的脸庞上。我的心情就如同那迎风起舞的风筝,轻轻地浮在空中,说不出的满足。

途经明孝陵和中山陵之间,和我们同行的语文马老师指着一座方形的建筑物,微笑着考我们那是什么城,我们却没有一个人能答上来。马老师说,那是四方城,原为明孝陵的起始点,后来在中间修了路,所以逐渐与石象路和陵墓分隔。因为我们这次时间紧迫,不能脱离大部队,所以没能有幸进入内部参观。我们在不远处驻足凝视着这座古城,思索着它几百年来历经的变迁,心里几分怅然。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南京人,我竟然从未听说过这个地方,不禁感到有些羞愧。

接近目的地的同时,我的膝盖因为长时间的行走而感到疼痛,脚下仿佛有千斤重,每迈开一次脚步都是一次煎熬。但我鼓励自己,不经历风雨怎么能够见到彩虹呢?长期没有锻炼导致我的身体素质下降,在遇到这样一个可以让我强身健体的机会时,我就更不能半途而废。挣扎着到达了终点站,我站在草坪的小山坡上,下面是一同并肩奋力走来的同学,上面是阳光照亮的天空,一股从心底蔓延开来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远足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极好的机会让我们挑战了自己的极限,我们还在路途中感受了大自然的独特魅力,有了自己对沿途景物的思考。这些都是我们从日常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所不能体会到的。有的时候,给自己一点时间从学习中解脱出来,说不定就能收获别样的精彩。

这次的远足,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