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五四青年节特别活动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6-05-06浏览次数:1986

通讯员:高一(6)班王璇

    九十七年前,一批优秀的青年人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旗帜,为中国的未来奔走疾呼。九十七年后,201654日下午,南外高一高二学生在报告厅举行了“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是传统的五四辩论赛决赛。高一高二年级就“当今社会,坚持原则和审时度势哪个更可贵”展开了一场针锋相对的激烈辩论。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变化,观念不断更新,价值取向越发多元。当利益与信仰再三冲突,当规则与道德貌合神离,当理想与现实分道扬镳,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不禁思考:当今社会,坚守原则和审时度势,究竟何者更为可贵?正方高一年级所持观点为“当今社会,坚守原则更可贵”,反方高二年级所持观点为“当今社会,审时度势更可贵”。高一同学认为坚守原则难度更大,价值更高;高二同学认为审时度势是基础,更能成为社会发展的推动力。

    活动第二部分是青春故事分享会。我校高中党支部请来五位优秀的高三学长,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们青春奋斗中的思考。保送清华大学的洪家宸学长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保送北京大学的石砾学姐谈了她如何在怀疑中自信,在选择中成长;被耶鲁大学录取的沈亦飞学长重点分享了出国之路上的个性与坚守;保送至复旦大学的李灿然学姐分享了青春道路上她与老师们的故事;被达特茅斯学院录取的范晓璇学姐分享了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优秀学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精神,成为我们成长的好榜样

    结束了在报告厅的活动后,高一年级部分团员乘车前往国家安全教育馆进行参观学习。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路走来的艰辛,了解到为国家利益不畏艰险、置个人生死于度外的国安人员的英雄故事。当看到某些国家情报局针对中国制定的十条戒令时,我们都深感震惊。我们是否已在潜移默化中沿着他们期望的方向在改变?

    警钟长鸣,祖国的复兴路注定不会平坦,作为即将成为祖国建设者的青年,我们肩负着使命,一定要成为优秀的、有梦想、敢行动的青年人!一定要坚定信念: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我们不仅要有世界胸怀,更要具有中国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