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滑铁卢大学的这一年

发布者:cdillon发布时间:2016-05-04浏览次数:1752


南京外国语学校中加国际高中2015届毕业生  府千词

现就读于滑铁卢大学化学工程专业


  


    在中加的三年让我提前适应了国内外的语言和文化差异,并且十分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到大学的过渡。中加全英文的授课方式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听课习惯。高中时候各种作业,小组合作项目,即兴演讲等都为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到了大学,所有事情都靠自觉。作业没交就直接得零分,没有人会来问你没交作业的原因。中加实行的也是这样的制度,在无形中培养了学生优异的自律意识。每天检查邮箱,高效率地完成小组作业,合理安排课余时间,这些习惯和能力在大学都是至关重要的。

  

    工程专业是大学里课业负担最重的专业之一,第一年就有6门必修课。课表从早上830一直到下午6点都被排得满满当当,中间只有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每天上完89个小时的专业课之后,写作业到凌晨是家常便饭。除了做好吃苦的准备,学工程也需要强大的内心去面对各种不如意。别人五分钟能解决的问题,自己可能要花上一整天,最后出来的结果可能还没有别人的好。虽说工程这条路很难,但是如果这个专业是你的兴趣所在,再苦也会有坚持下去的信心和继续奋斗的动力。

  

    建议即将要读工科的同学,在确认录取通知之前先熟悉自己所选的专业的大致方向,并且做好吃苦的准备。工程专业学的范围很广,不能因为自己擅长某一门学科就去选对应的工程。比如我虽然是化学工程专业,但是这学期的必修里有电子工程和编程这两门看起来和化学完全没有关系的课,等到我学了之后才发现,这两门课和工程是紧密相关的。除此之外就是繁重的课业负担,大一第二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我就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上课时候教授讲课非常快,课后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理解课上内容,但是课后的时间又十分的有限。相对于高中,大学更加有挑战性。

  

    对于我而言,大学和高中最大的不同就是滑铁卢大学的带薪实习项目(Co-op Program)。带薪实习项目是滑铁卢的优势。这个项目让学生每年以实习生的身份在世界各国的优秀公司里实习四个月,提前了解各个领域的动态,为未来毕业后找工作积累宝贵的经验。在刚刚结束的实习期里,学校的同学有的去了大型跨国银行,有的去了顶尖的科技公司,有的去了政府部门。在各种公司和地域实习使得学生能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并更好地规划未来的职业方向。

  

    非常感谢中加陪伴我的三年。中加国际高中这所施行加拿大高中办学制度的学校,让我提前体验了北美教学的方式,这对于以后的大学生活十分有帮助。希望中加现在和未来的学生都能从其独特的教学方式中获益。祝大家都能申请到理想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