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外的六年感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6浏览次数:5330

姓名:王译飞

班级:高三8

毕业小学:拉萨路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录取高校: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六年中学时光已接近了尾声。昨日那对即将到来的中学生活期待不已的雀跃心情似乎还在温热的记忆里,而今崭新的大学生活已正在向我走来。

在这六年中,我从刚刚迈入中学校园对一切都充满新鲜感的懵懂的小学生成长为了即将进入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学习的准大学生。这一切和南外给予我的帮助是密不可分的。

  对于高中生来说,最主要的任务当是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习目标,夯实自己的知识文化功底。而面对着今后学习规划不同\个性迥异的学生们,有着个性灵活多样的教学环境的南外,比起其他一众课程安排较为刻板单调的学校,则更能施展因材施教的本领,发掘出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在这所学校里,个人的特长与爱好总可以得到展示。还记得在这六年中的每一次课前演讲,擅长不同科目的同学们总是会带来出彩的演绎,那也是我们展示自己、互相了解的平台。通过演讲锻炼出的我们,语言、思维变得更为流畅自然,语言组织能力与应变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之后的大学面试中,这些素质起了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南外的校园生活中还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擅长文艺的同学最期待的艺术节,科技爱好者互相交流创新成果的科技节,有外国语学校重要特色的外语节,以及读书节、爱心义卖、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等等。这些活动中,我们每一位同学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集体活动培养了我们的责任感、合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而这些都是现代生活中最重要的个人能力。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是我校另一项特色,作为曾经的社团组织者,我对社团是多么好的鼓励了个人爱好的发展深有感触。

  在南外,各式活动与紧张的学习生活并行,这的确十分考验学生的能力。可从这些实践中,同学们能更迅速地学会对自己负责,更成熟地处理问题,更早地做人生的规划安排。

  南外的总体学习环境是宽松的,课后作业并不繁重,因此大家的学习安排其实来自个人规划。比如我在课后自学了英国高中课程并参加了考试,最终被QS世界大学排名第八的帝国理工大学录取。能够在我喜欢的城市伦敦学习,这一切很大程度上都要感谢母校与给予了我很多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们。

  最后,想说说上学时我很喜欢的地方——图书馆,南外是一个快节奏的学校,但是宽松的环境总能让人找到安静的读书之处、休憩之所。我还记得在那里,我曾借过《金瓯缺》全集;在学习生活焦虑之时,读到的“好风碎竹声如雪”抑或是“散怀山水,萧然忘羁”……这些文字所传递出的淡定放松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了我。中学生活虽紧张忙碌,但我相信在尊重个性的南外,同学们肯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并学会有条不紊地安排个人的学习和生活。

  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能在南外享受这段不断学习不断充实的,积极探索逐步成熟的中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