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生大学申请感言(二)

发布者:cdillon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1232

南京外国语学校中加国际高中2016届毕业生: 刘梦宁

录取院校: 多伦多大学、女王大学、韦士敦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约克大学


申请季的体会与建议


    从初来乍到,到如今整装待发,白驹过隙间三年已经过去了。作为一名即将踏出国门的高三学生,我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毕业季学习及申请的心得体会。

    首先应该谈一谈选课相关的注意事项。高二下半学年就开始选择高三除了英语数学语文和体育之外的另外三门选修课。这不仅与个人兴趣有关,还关系到可以申请的大学专业。各个老师有他们自己的评分方式,总分有高有低,同学们可以自己探究;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的院系对课程也有明确的要求。Engineering必须要申请人提供微积分,物理与化学三门成绩;science需要微积分加上申请的专业相关的课程,比如想要报life science就要在高三选择生物;商科和文科没有特定的课程要求,但前者分数线远高于后者。此外,中加还开设了更有难度的AP课程,这些课程有自己的统考,通过后能拿到可以累积进大学的学分。如果你依然在举棋不定也不用着急,高三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内允许自由转换课程,同学们可以多尝试比较再做决定。不同于高一高二,最后一年的学习是难度最大内容最多的,所以应该仔细考量,不要勉强。

另一个同学和家长比较关心的是大学的选择。申请前就应该仔细考虑未来的去向,结合兴趣与世界趋势选择专业,反复比较决定意向学校。专业方面自己有自己的考量,我不便多说;大学的选择倒是可以提出点建议。量力而行是必要的,但也不必过于慎重。预估自己的成绩,先选择录取难度低的大学保底,再申请排名靠前的。中加班的学生们一向都很出色,所以如果你有意愿,大可以向那几所顶尖名校发起冲击,一切皆有可能,畏手畏脚只会留下后悔和遗憾。

大学的申请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我这一届毕业班的同学中,大部分都找中介代为处理一些大学申请事宜,而我这样选择自己办理的在班上属于凤毛麟角。现在我已经基本完成大学的申请和录取,并且依然认为这是一件个人可以完成的事情。首先,注册一个电子邮箱专门用来收取申请相关的邮件,不推荐QQ邮箱和Gmail,前者时常会拒收国外邮件,后者则难以用电脑登陆。电子邮箱是申请者与学校之间的主要联系方式,自己需要咨询的问题以及大学发放的电子offer都是通过邮箱传递的,所以必须经常留意自己的邮箱。申请流程大约从刚步入高三9月末就可以开始,这时候需要做的就是思考自己意向的大学和专业,以及登陆各大院校的报名官网上传自己的申请信息。开学伊始,除了雅思分数外并没有太多可供上传的成绩,我们所做的就是查询学校的录取要求以及努力学习直到第一学期出成绩。多数大学要求寄送纸质成绩单,小部分通过提交电子成绩单或者中加秘书室统一上传的形式得到我们的成绩。纸质成绩单需要提前准备好特定信封和地址贴纸在中加秘书室预约。同学们应该留意各个学校的要求,并尽早寄出成绩。我想要提醒大家,中介虽然能帮我们处理很多事情,但也不能完全依靠他们,我身边就有过因为中介疏忽而与梦想大学失之交臂的案例,实际上只有自己是最可靠的。在申请的过程中,秘书室的老师们帮我了很多,若是学弟学妹们遇到了困难也可以向她们寻求帮助。

最后,关于雅思和校内成绩的平衡问题我来说说自己的看法。有的同学高三时还没有考过雅思,那么应该如何分配校内成绩与备考雅思的时间呢?我认为雅思是一道关卡,只要通过了就算完成任务,就算分数高一些也对大学的申请影响有限,并且可以在deadline之前递交多次成绩,有反复尝试的机会;反观校内课业,越高的分数意味着越大的可能性,意味着越大的选择余地,并且每学期的总成绩都是无法更改的,失败一次则全盘皆输。综上所述,校内成绩比雅思更加紧迫与重要,应该把重点放在日常的学习上,从中榨取多余的时间来提高雅思。

临近毕业,心中有些按捺不住的激动。说不紧张是骗人的,但更多的是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期待。三年挥洒汗水,换未来崭新天空,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像我一样,不留遗憾地度过这三年美好可爱的高中生活,并成功踏入梦想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