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值得努力的未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3160

姓名:梁睿康

班级:高三(1)班

毕业小学:琅琊路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录取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我是高三年级级长,现已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学院。

   人们或许会问,南外意味着什么?

   上小学时,它在我眼中,是一个理想的殿堂,那时的我相信,进入南外,就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我至今仍坚信这一点。

   回想在南外的六年,并不是一切都一帆风顺,初一刚入学时,我的成绩并不理想,总是徘徊在班级的“中下游”,后来,自己一点一点地进步,终于在高二高三时,有幸跻身年级前列。现在,南外对我而言,还意味着更多:是它让我学会了自主,给予了我一个能够全方面发展的机会,也让我意识到了自身的无限可能。

   先说说南外带给我们的“自主”吧。相比于南京的其他中学,南外是“神奇”的:每天早早地放学,作业也留得不多,真是羡煞旁人。于是就有了种种流言:有的人觉得南外的学生不怎么学习,也有人断言这是将竞争引向校外。但在我看来,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师生一体的高效课堂和课外有针对性的作业,才是南外教学的特色。学校留给我们的时间,绝不是用来任意挥霍的,它们其实意味着,我们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钻研,有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相比大多数中学将学生几乎所有的时间“一手包办”,南外给我们的空间,能让我们渐渐地学会学习。我感谢南外给予我自由发展的空间,使我能早早地脱离父母的管束,独立地学习。

   同时,南外也让我的能力更加全面,让我更加自信。南外英语课最大的特点之一是英文演讲。我是个容易紧张的人,对自己的英语也向来没有十足的自信。还记得初一第一次英语演讲,我描述学校的大门,几乎全程望着教室的天花板,头脑一片空白。因为知道自己无法做到出口成篇,所以每一次演讲前,我都会仔细写稿、背稿。虽然忘词、结巴时有发生,但是,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在一点点进步:手指不再紧紧地绞在一起,也能从容面对听众们的目光,甚至有时,能摆脱稿子的限制,即兴生发一些自己的见解。这样的过程,让我更加自信,也更加开朗。我最该感谢我六年来的英语老师们,是她们鼓励我大胆地表达,指出我的不足并为我提出建议。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高二时年级的英语演讲大赛,我在同学和老师的鼓励下,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一时冲动”之后,反倒有些畏惧,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不太擅长的。我于是请教我的老师,她向我提出了许多建议,并详细分析了我的讲稿。赛后,我在赛场门口遇到了老师,我对她说自己太过紧张,没能发挥好,但她只是鼓励我,并说她为我骄傲。我将那次比赛的奖状一直贴在房间的柜子上,我知道,对于自己而言,这是一个突破。同时,她也提醒我对于老师的教育,要时刻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南外的老师关注自己的每一个学生。没有老师的关心,我不可能有长足的的进步。

   南外还为每一个奔向她怀抱的学子,提供无限的可能。当看到周围的大神们,有的被国外名校录取,有的保送到国内知名高校,有的立志自招、高考,甚至有的提前参加高考而被录取,我就更加坚信这一点。在这里,再不存在“自古华山一条道”的悲凉,坚持自己的理想,不断努力,总可以迎接生命的阳光。还记得高二上学期时,我和同桌一起去听了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在南外的宣讲会,当时就被这个项目吸引,暗暗决定要努力保送去那里。后来的时间里,也有困惑,也有迷茫,甚至有想过选择其他的专业,但现在,我很庆幸自己坚持了最初的愿望。于是我有了新的方向:学习法语、工程,争取在交大可以获得去法国交流的机会。突然想要贸然地引用这样一句法语 « Apprendre une autre langue, cest comme le commencement dune autre vie » (学习一门语言,就像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我知道自己的未来依然充满了各种可能。

   对我而言,南外真的意味着很多,它以宽松多元的环境,让我能够自由地发展,它让曾经困惑、敏感的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潜能,它为我提供了一个充满了希望的未来。或许,也可以这样说,“南外”本身就意味着一个充满希望、值得努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