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以快乐为基准,学习以致用为原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3092

姓名:洪家宸

班级:高三(2)班

毕业小学:拉萨路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录取大学: 清华大学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个体的经历不可复制,但从群体的角度而论,个体的成功又具有一定的共性。就像说起法国人的浪漫,你总能感受到他们身上那种酿酒师式的情怀。这样的共性,往往对于其他个体具有借鉴意义。我很荣幸能与大家谈一谈南外六年的学习生活,希望给大家一点帮助。

如果要我说南外人的成功密码,其实只有一句话:生活以快乐为基准,学习以致用为原则。这样的模式与应试教育格格不入,但对我的个人成长而言,却意义深远。

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组动画人物,其中南外学生被刻画得斯斯文文,带着眼镜,说着洋文,仙气十足。这画诚然表现了南外学生的精神面貌,但或许我们并不像那组图那样不苟言笑。我们很接地气,我们的生活以快乐为基准。傍晚时分,北京东路上总会弥漫着欢声笑语,似乎一不小心就要溢满南京城。南外这片天空,给予我们一方自由的空间。这里允许各种各样的声音,允许我们“舒啸”。茶余饭后,这里有关于奥黛丽赫本和玛丽莲梦露美貌的争论,有对于苹果华为小米三星的比较;座谈会上,这里有对于食堂改革的期许,有对于课间操进行时间的探讨。在这样一种民主的环境里,我们轻松而不随意的生活中,多了一份自己的思考,多了一份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说自由在高处,我看生活的高处是自由。

   仅仅轻松生活是不够的。犹记得有一届艺术节的主题叫“随艺生活”,这是南外对艺术化生活的一种倡导。礼堂中,有知名主持人朱军的深情演讲,有《蒋公的面子》这样深刻的话剧的专业表演;舞台上,有功夫熊猫、蓝精灵的英文配音,有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台台情景剧。在校园“三行诗”大赛中,同学们发挥自己的特长,以烂漫的笔触将物化知识写进了诗中,使科学与艺术结合。独属于青春的情感,有各种各样的抒发窗口。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生活有了诗意。无忧无虑里,我们对艺术、对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这,在清华大学的语文科目测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清华大学的考题遍及中国画、书法、舞蹈等艺术形式,有些考题甚至直接考察学生鉴赏能力,而南外平日的艺术熏陶,使我们应对自如。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作为学生,我们当然要具备优秀的学科素养。南外的师资力量无需赘言,各个学科都有顶尖的老师授课。我们的课程中没有枯燥的记忆背诵,没有束之高阁的“咫尺微意”,有的是最实用的知识技巧,有的是最高效的学习手段。南外给我们提供最优质的学习条件,我们要做的只是“假于物也”。通用技术课上,一流的设施使我们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设计视角。物理、化学课上,我们亲手实验,在体验实验的乐趣中,深化对物化知识的理解。文科课堂上,我们讨论着修昔底德陷阱、阐述着李约瑟之问,我们用英文表达出对二孩政策的设想,从经济学角度看美联储加息。在学校的每一隅,只要你寻找,就能发现你的最爱:物理实验装置、历史名人名言、独具个性的班主任寄语……无不潜藏着巨大的学习资源。同学们则利用自己的知识回馈着社会:关于水质的调查,作业用时的探讨以及机器人自动化的设计,这一粒粒成果的背后,是“学习以致用为原则”的体现。而这样的理念,无疑与国内外高校的育人思路不谋而合。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险远,入之愈深,其见愈奇

   中国灵魂,世界胸怀,在南外我们将梦想表白。作为南外大家庭的普通一员,我所呈现的只是沧海一粟。南外精神博大精深、南外学子成功精髓各有不同。安兰德曾说,成功是捍卫一个人的完整性,我想,只有深入南外,亲身体验,你才能感受到生活中那样一种既有心又无心,狭路相逢也能云淡风轻的完整状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