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中国灵魂 世界胸怀的现代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4359

姓名:田晶鑫

班级:高三(1)班

毕业小学: 樱花小学

毕业初中: 南京外国语学校

录取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不知不觉已在南外度过了六年的时光,当初只是带着懵懂的想法、抱着向更优秀的同龄人学习的心态走进了这所学校,可之后才发现,南外不仅丰富了我的文化知识,更开阔了我的眼界,影响了我的性格。

   阴差阳错的选择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了小语种,尽管之前从没想过如何学习一门新的语言,但我最初也并没有害怕或紧张。我至今记得,第一节法语课上,老师给我们放用不同语言说出来的一句话,任务是听出哪个是法语。当大部分同学在某一句录音放完后喊出“就是这个”的时候,我是懵的,因为我并没有意识到区别在哪里。在老师准备继续往后放的时候,一股劲冲上我的脑袋,我一下子站起来,当着所有同学的面直接询问老师:“老师,这是怎么听出来的?”现在想想,那时胆子真大。温柔的女老师只是一笑,然后说了一句“多听就知道了”。虽然没有得到直接的答案,但我心里并不像之前那么担心了。在那之后,小学时在课堂上并不算活跃甚至有些害羞的我,不再畏惧在课堂上提出问题或质疑,即使有时我是没有听懂的那一小部分同学之一。进入南外高中后,我的努力让我有幸成为理科实验班的一员。作为班上唯二的学习小语种的同学,我们从未把自己从班级中剥离开,也清楚地知道我们和所有学习英语的同学一样需要不断付出。勇气并不只是让一个人去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它也是让一个普通人用一颗平常心认真完成每一件小事。

   老师和同学的信任让我能在初中担任三年的学习委和在高中担任两年的文艺委。刚入学时听到很多关于南外的传言,例如“活动多耽误学习”“放学早压力轻”等等。而班委的身份是“逼”着我参加并组织学校的众多活动。艺术节、外语节,无论自己是否是最合适的人选,但心里都想为班级出一份力,最终看到成果的时候都是欣慰和骄傲的。运动会、科技节、爱心周,都是让各方面有能力、有特长的同学一展风采的机会。我一直觉得,南外的活动不只是表面上的放松消遣,那更是对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培养。

   南外多元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师生。国际化的教学模式使得南外与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有众多交流项目,对于学习语言的学生来说,最好的学习方法便是完全浸入一个语言环境并感受其与众不同的文化。高一那年,我有幸参加学校与枫丹白露谷拜汉中学建立的交流项目。我也曾犹豫过,落下一年重要的高中课程是否会影响我之后的学习,可身边的老师都告诉我南外的孩子不应该对自我学习能力和自制力产生怀疑,他们都鼓励我多去看看外面的风景。身在异国他乡之时,我深刻理解了校训中“中国灵魂 世界胸怀”的含义。那是身为一个中国人,无论在何处,牢记自己骨子里的立场,把视野朝向整个世界,独立思考,并且不卑不亢的一种气质。尊重理解每一个国家和她的人民,平等对待每一个种族,平等看待每一种信仰———南外是把我们推向国际的最大动力。

   初中的时候,经常从父母、老师那里听说某个学长或学姐的好消息,不明所以的我那时总是不由自主地发出赞叹,虽然我知道他们背后必然有很多付出和不易,但后来才知道没有亲身体会过真是不能完全感受其中的紧张和努力。有考试前难眠的夜晚,等结果时思考未来的薄暮,太多太多。但是现在想来,一切都值得!

   春季姹紫嫣红的花朵,夏季葱葱茏茏的树木,秋季金叶飘飞的银杏,冬季玉琢银装的草坪。平常,却因南外而不平常。莘莘学子,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