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外生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5浏览次数:2981


名:成一鸣

级:高三(1)班

毕业小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录取大学: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我是南外2016届毕业生,因获得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而保送北大。我在南外度过了六年的学习生活,是地地道道的南外人。

       小升初的时候,我在树人和南外之中选择了南外,因为听说相比之下,南外的作业少,放学早,活动多,总之两个字——轻松,对我胃口。进了南外发现,其实南外老师是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自己。南外素来注重课堂效率,不提倡题海战,大部分课外学习时间由同学们自主支配,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来选择自己的学习方式,这也许就是南外孩子看起来学习轻松成绩却依然在南京数一数二的缘故吧。同时南外孩子可以有更多时间、空间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在学习娱乐之间找到平衡点,花更多时间在自己的不足之处查漏补缺,抑或培养自己的独特兴趣。我和几个喜爱化学的好朋友就是利用课余时间自定规则,发明了一套以化学反应为基础的“化学牌”,参加了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我是一个性格比较内敛的人,但是通过南外六年的学习生活,现在的我不再是个“闷葫芦”了。这得归功于南外最大的feature之一:各种科目都有课前演讲(和各种展示活动,初中比较多)。准备演讲的过程是很有趣的,和同学合作演讲则可以增进友谊增进了解。有些在我们学生看来比较教条、枯燥的科目,就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轻松幽默的讲出来,既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得到知识拓展。还有一些科目的演讲更加注重于知识的积累,潜移默化的记忆一些潜在的知识点。此外,上台演讲可以增强心理素质,培养开朗性格,让一个胆小紧张的孩子变得从容大方,对以后可能遇到的各种大学的面试(出国、保送)以及各类竞赛考试都有一定用处,这也许就是很多国内国外大学喜欢南外孩子的原因之一吧。我在参加全国化学总决赛时,能够从容应对,没有被周围的紧张气氛干扰,最终取得保送资格,也得益于此。

       南外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有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课外时间,因为放学一般都在三点半或者四点半(初中),另外有许多社团、各种“节”、商赛、辩论等活动帮你“消磨”时间,又能锻炼社交能力。我是个不喜欢整天被作业困住的人,南外给了我充分的自主时间。初三的时候学校旁边有两个化学用品店,一个卖仪器一个卖试剂,放学之后我便买来化学用品泡在化学实验中,欣赏我自己打造出来的“华丽”的化学景象,也因此利用多余时间学了很多高中甚至大学无机化学的内容,为之后参加化学竞赛打下了一点点基础;但更重要的是这些课余时间的化学实验提升了我对化学学科的兴趣,让我参加化学竞赛成为可能。高一的寒假我还参加了好朋友组建的商赛队伍,通过团队的齐心协力,我们获得了冠军,这段经历也成为我人生中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

       最吸引我的还有南外的学生会竞选,这是每年最激情的一个星期了,每天早上校门口的加油喝彩声,竖立着的大幅的宣传海报和标语,吸引了不光是南外学生,还有很多过往行人的目光。每个班都有两三对或者更多竞选者,竞选者都各显神通,每天中午都有参选者的游行“示威”,教室里也会播放事先录制好的宣传视频,候选人会通过表演的方式展现自己的“施政纲领”。我在高二的时候参与过两个好朋友的竞选,帮助制作了宣传视频、在校门口呐喊助威,虽然我不是竞选者,但我参与其中,感受氛围,其乐无穷。

       正因为南外有着这些别样的特点,我的六年南外生活过得非常愉快。我在南外大气包容的环境中锻炼出的不慌不忙、冷静应对的性格,帮助我在化学全国决赛的赛场上过关斩将、争取到了来之不易的保送名额。六年来,我遇到了最铁的朋友、善解人意的老师、齐心协力的同学;体味了商赛的不眠之夜、学生会竞选的热闹、发明创造的成就感;最终,在半年的化学竞赛之旅中,过关斩将获得了名校的录取资格,为南外争了光,没有在求学生涯中留下遗憾。感谢南外,感谢南外的老师,感谢南外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