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心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5浏览次数:1873


名:韩玉倩

级:高三(6

毕业小学:小西湖小学

毕业初中:秦淮外国语学校

录取大学:武汉大学

我是初升高的时候考入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在南外高中度过的三年对我来说是一段十分美好而充实的生活。

刚进入南外的时候,我被南外宽松的氛围、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同学和有时不按套路出牌的老师震惊了。南外的校园生活似乎和我以前所经历的很不一样: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各种各样的社团、应有尽有的选修课……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同学们广泛的兴趣、渊博的知识让我感到了自己的浅薄,让我意识到自己还要学很多东西要走很长的路。

最初的一两个月我有些不适应,老师上课更多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课上常讨论一些“国家大事”,听着同学们提出各人的不同见解,我有些羡慕崇拜和不知所措,可逐渐地,我也学会从倾听到举手发言……老师们更注重教会我们学习的技能,而并非仅仅是书上的知识。譬如语文课,老师有时会让我们在课上看一些专家教授的公开课并随时停下来进行讨论,从而锻炼我们的思维和表达能力;有时让我们自己分小组去领一篇课文然后“备课”并按顺序“上课”,让我们发现比起备课更难的是如何在课堂上调动同学们的兴趣,而“上课”更是考验大家的临场反应;还有一次让我们去附近的一个公园做实地考察,回去后小组合作写报告,让我们学会在生活中运用语文,学会实践与合作……

南外课前演讲的传统也让我受益匪浅,既可以从倾听中有所收获,也锻炼了我的胆量与表达。习惯了之后大家也不再把它当成一个麻烦的任务,而是一个分享的机会,每堂课开始时的分享大家都很期待,我的一位同学甚至做了整整一节课的演讲,因为他讲得太生动了,大家都想往下听,他自己也讲得停不下来。我想这将会成为他人生中一次独特的经历吧。

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通常也比较灵活,形式多样。语文课要看老师推荐的公开课,外教课经常要小组合作并在课堂上进行展示,生物课时常要写“图文并茂”的实验报告,研究性学习课要小组合作来做课题研究……作业已不再是一种枯燥的负担,而变成了好玩的任务,小组合作更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和各种各样新奇的点子。相比于其他学校,我们的作业量确实较少,但是我们做调查、写报告、做presentation的能力却是在不断提高,这是南外赋予我的独特而又宝贵的能力。

南外的选修课丰富多彩。在模拟联合国的选修课上,听着别的同学发表各国主张、拟定草案,一开始我实在是茫然无知,甚至想退却,觉得这些都离自己太遥远了,可逐渐地,我加入了几个国家代表的讨论,偶尔也会说说自己的想法,也会参与写草案提动议……在健美操选修课上,我的兴趣爱好得到了满足,后来进入校健美操队参加了三次省、市比赛,还当上了健美操队队长。

感恩母校带给了我很多不寻常的经历,感恩母校教会了我自立、友爱与坚强,锻造了我的意志,增强了我的体质。南外的三年,将成为我一生最精彩的记忆,永远收藏在我心灵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