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圆梦•助梦”探访活动纪实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6-04-12浏览次数:2240

2016“圆梦•助梦”探访活动纪实

——初二(10)班 韩书缘

201649,南外师生志愿者一行九人继3月德基广场助梦行动音乐会后,又远赴江苏省泗洪县界集、朱湖两镇,探访慰问由南外爱心基金会助养的几位孤儿,并给他们带去了学习文具、中小学生必读书籍、生活必需品和慰问等等。

四位老师带着我们五个同学首先来到了界集镇的小裴同学家。我们用助梦音乐会上筹集的钱款为小裴同学购买了电子琴、琴谱,艺术组的王超颖老师和初一(10)班的李晓帆同学做了专门的电子琴教学准备。当我们把电子琴交到小裴同学手中时,灿烂的笑容在她的脸上绽放,小裴的奶奶更是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嘱咐她一定要好好学习,心怀感恩。

在专业老师指导小裴同学学琴的同时,学生处尹老师带着小朱老师和我们另外四位同学去探访了令人牵挂的小孙和小杨同学的家。他们所居住的屋子是农村中随处可见的平房,屋内布置极为简单,基本没有什么家具,一张木板就是祖孙两人的床铺,不禁让人唏嘘不已。可是即使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下,小孙和小杨的成绩在班上却都是名列前茅的。听他们说,县中的孩子都是早上六点多钟开始上课,晚上将近十点才下晚自习,周六周日正常全天上课。更令我们惊讶的是,他们每周放三个小时的假,而一个月只有一天自由支配的时间。

他们的父母或是离世,或是弃他们于不顾,所以他们从小就学会了吃苦,懂得了坚强,更明白了自己的未来只有靠自己去奋斗。因此,小孙和小杨在学校里都是极为刻苦勤奋的学生,两位爷爷对他们更是赞不绝口。

我们这些生活在大城市里的孩子,有着比他们优越太多的物质条件和学习生活环境。可是这些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孩子,他们不得不艰苦地跋涉在泥泞的路上,即使不知道爷爷明天是否还能继续供他上学,即使他真的很想念久未谋面的爸爸妈妈。皱纹爬满了爷爷的额头,以后的路还得自己微笑着走下去。在我们面前,小孙却忍不住流了泪,作为一个孩子,他的心里担负了太多的苦楚和无奈。我差一点就哭了,可是我不想让他感受到我对他的同情或是悲悯,因为对于一个自尊心极强的孩子来说,那是一种更大的打击和伤害。所以,我忍住了泪。

这些孤儿让我想起了特蕾莎修女,那个一辈子都在为贫民服务的伟人。她去的地方或许比朱湖镇的环境更糟,她救助的人或许比这些孩子更可怜,她的思想境界远不是我们这些凡人所能相比的,但我们还是应该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为那些需要关怀的人实实在在地做些什么。我们探访的这些孤儿只是社会底层的一个缩影,其实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无数个不眠之夜流下悲伤的泪水。也许一件崭新的棉衣、一套一直想看的书、一架以前从不敢奢望的电子琴,就足以给他们带去一抹阳光。

而这次探访带给我们的,应该是更多的反省和思考。若你还在叫嚷着索要着什么昂贵的东西,想想那些一无所有的孩子吧;若你还在和家长因为一些小事发生争执,想想那些失去父母的孤儿吧。引用同行的小朱老师的一句话:“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或许还有另一个你我,但他的命运却是截然不同。”真的,我学会了知足。

我写下这样的经历,更是为了让南外的学子们,在追寻“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同时,能心怀一份大爱,至少和我一样,学会知足,学会珍惜。

孙同学家

杨同学家

送琴上门

认真练习

师生共同教学

同学教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