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代表队在2016CYPT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6-03-04浏览次数:5154

2016225日至201631日于天津南开大学举办的CYPT(China Youth Physicists Tournament)暨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冬令营,共有全国25支重点中学的代表队参加。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China Youth Physicists Tournament)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一些实际的物理问题进行团队合作研究,然后就其物理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

我校物理组的李鸿彬老师和潘志民老师带领“南外-圆桌武士队”和“南外-敏而好学队”参加了此次比赛。“圆桌武士队”由南外青年物理学家社社长潘紫岑任队长,带领高二王煜昊、张双翼、孙涵钰、朱逸航和高一的潘开欣同学组成;“敏而好学队”由高三陈迪同学任队长,带领高二那顿、刘怡然、李子豪、孙楚越和高一的熊炜杰同学组成。经过了五轮十五场比赛的精彩角逐,我校同学借此次比赛为平台,以学术讨论为形式,充分展现了自身的物理学科水平和自我创新的能力,收获了许多在今后研究学习中的方法和经验感悟。五轮比赛后我校圆桌武士队以总分221.5分位列第三,与人大附中、前黄中学携手进入优胜赛,敏而好学队以总分220分获得全国一等奖。在优胜赛中圆桌武士队顶住压力、再接再厉,又进一步获得亚军。在此次比赛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汇文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和青岛市第二中学均有出色表现,成绩名列前茅,让我们学习到了全国各重点中学的物理学科水平和思辨才华。

CYPT比赛之后,南开大学举行了对于2016IYPT国家集训队的选拔英语面试。我校同学表现出色,在理论笔试、比赛表现和英语面试等诸环节中,各位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最终我校高二(1)班张双翼、刘怡然同学和高二(2)班孙楚越同学脱颖而出进入了IYPT2016中国国家集训队(10人),这充分说明了我校的学生在物理学术研究方面具有较为突出的能力。国家集训队还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2人),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青岛市第二中学和东北师大附中等学校的优秀选手。除了三位出色的同学,我校两位高一同学熊炜杰、潘开欣在此次参赛中都展现了非常高的水平,得到评委教授的提名,也为我校YPT的后备力量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在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冬令营选拔中,全国共有24名同学获得自主招生A等资格,其中有我校的5名同学,他们是王煜昊、张双翼、孙涵钰、那顿和刘怡然。李子豪等5位同学获得自主招生B等资格。

向在本届CYPT比赛中取得佳绩同学表示祝贺! 预祝进入集训队的同学能更上一层楼为国增光!感谢一年来关心和支持CYPT活动和比赛的各部门领导老师!

 供稿  高三(1)班陈迪 

  

“南外-圆桌武士队”获2016CYPT亚军

“南外-敏而好学队”获2016CYPY全国一等奖

我校选手CYPT2016研究、比赛精彩瞬间  

  

  

CYPT2016参赛感想1

高二(1潘紫岑

虽然我们这次的比赛还有很多很多的不足,但是能拿到特等奖还是很令人开心的!

这次比赛出去留下了很多很多美好的回忆。

依旧记得大家顶着小高考的压力做实验赶进度。

依旧记得凌晨一两点还不停息的键盘敲击声和比赛mock

依旧记得明珠园的宾馆爱大的餐厅肯德基麦当劳的外卖。

也依旧记得大家在赛场上或喜或愁的情绪。

嗯,当然还有外出聚餐一起火锅聚餐深夜探讨物理问题这些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哈哈。

这次比赛也有很多很多的感触。

从人员选拔到准备到赛场,我们出了很多意外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但是很高兴并没有对最终的结果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在明年的准备工作上会更加认真。在这次比赛中,我们也见识到了非常高水平的选手,发现了许多许多可以向他们学习的地方,还很高兴能够结识一些志同道合值得结交的小伙伴。

然后非常非常感谢所有队员以及给予我们帮助的所有人,我也知道我这个队长并不是十分的合格,还有很多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谢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

虽然没进国集对我个人而言还是稍有遗憾..但是既然是自己在考虑过后下决心做的选择,就把时间精力投入到更合适的地方吧。希望我们进队的同学好好表现!!!

最后的最后,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一起走过这段珍贵的经历,希望高二的同学小高考要加油!

  

CYPT2016参赛感想2

高一(4潘开欣

接触ypt这项活动,其实从初一就开始了,所以当高一的我看到YPT社团就果断的报名了并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YPT的选拔,出乎预料的选上让我措手不及,惊喜之余就是无限的准备和压力,记得准备第8题磁力小火车时,绕螺线管花了我不少时间,先手绕了几段,但实验效果都不佳,阻力特别大,对实验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不得不查找资料制作了一个简单机械。做出了比较均匀平滑的螺线管。

这次比赛的准备其实是不够充分的,这一点在与人大附中的比赛中充分体现,对方的反方如同审讯一般,一个个问题如同炮弹同时具备强大的辩论技巧,正方毫无招架之力,这也是值得我们总结的地方。比赛前不仅要做好正方ppt也要准备反方的问题记录下实验和理论准备时忽略和疑问的问题点,在听别人正方报告时做上适当的删减和增加,做好完全的准备才能胸有成竹。

除了万全的准备,辩论技巧也是重点,报告时的气势和心理状态,不是短时间能培训出来的,但是可以赛前训练从而提高。

通过ypt的比赛,认识了许多可能从未想过接触的“大神”,结交了友谊。在紧张的比赛间隙一起玩“狼人”,体会到了愉悦,同时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前进的方向,让我更加热爱物理这门有趣的学科。

体会ypt,收获ypt

  

CYPT2016参赛感想3

高二(2孙楚越

所有那些做过的实验、熬夜改的PPT、互相争论过的题目,还是换来了不错的结果。不是所有努力最后都会有结果,事实上大多数都以遗憾告终,但运气还是眷顾了我们。而我能入选国家集训队,刘怡然大神的理论坚实后盾和陈迪学长制作及时清晰的PPT功不可没。如果说我从这次经历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人外有人、接受不公平和团队合作。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件事,必须亲身经历才印象深刻。面对人大附中物理省队级别选手给的大方自信的正方报告,辩论功底扎实的反方,他们队的第一,我心服口服。

接受不公平。并不是每一个场的打分水准都是一样的,并不是每一个评委都欣赏你的演讲风格、接受你的理论特色,所以一份相同的报告在不同的场次不同的评委手下打分很可能大不相同。不算糟糕,我们队在均分低的场比过,也在均分高的场比过,最后的一等奖也是实力取胜。

团队合作。每一个人在团队中的作用都是不一样的,缺一不可。陈迪比赛经验丰富,刘怡然是所有题的理论助攻,李子豪从不怯场,那顿稳扎稳打,还有高一的熊玮杰同学同样对自己负责的题目理解深刻。有失误,但不分锅。最后的成绩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