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首届“外教社杯”全国中学生德语技能微视频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6-03-04浏览次数:2860

    我校德语班学生参加了首届“外教社杯”全国中学生德语技能微视频大赛,并获得佳绩。其中初二的张然,曹毓堃,张一驰,王小骞和丁午怱的原创剧《机房苦》获得最佳创意奖;高二的万嫣然,杨琳和胡天怡获得诗歌朗诵组的三等奖。

  

  

      
 

  

德语版《机房苦》背后的那些事儿

  初二 张然

    暑假前,我们接到老师关于比赛的通知,大家都跃跃欲试,想要挑战一下自己,学习一年的德语是否能够胜任?于是,我们很快组成了一个小组,决定参加比赛。

    暑假刚开始,我们组建了一个讨论QQ群,热烈讨论本次的主题,大家想到了很多方案,总觉得不是很合适,我总想体现南京特色。有一次和妈妈闲聊,突然想起妈妈以前做过一个关于“南京白局”的教学实践研究,是不是可以利用白局这样的主题来创作一个音乐剧?我和妈妈很兴奋:这样既可以体现南京特色,又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南京白局这一古老的濒临失传的曲艺,用德语演绎岂不是一次新的尝试?我们选了其中最经典且最有趣的一段——《机房苦》。我和妈妈用中文写出剧本,然后与曹毓堃一起将剧本翻译成德文,将翻译好的德文剧本发给老师,请老师帮忙修改。

接着我们开始了排练,第一次排练时,同学们都不会唱白局,甚至连南京话也不会讲。在我小时候妈妈教我唱会《机房苦》,但时间久了,自己都觉得唱得有些别扭。妈妈带我们去云锦研究所和他的学生夏天——他已经是一名白局的传承人,教我们唱白局。很快,我们完成了德语剧的排练。以后的每个星期,我们都排练,甚至到开学,我们也在中午午自习的时间排练。

为了真实再现当年的场景,夏天哥哥带我们进入云锦研究所的传统织机拍摄,其他几位妈妈准备道具。歌词中有一句:肉切得有纸一样薄,遇到一阵狂风,就刮到北极阁......这样薄的肉怎么解决?爸爸拿起画笔,很快画出一块以假乱真的“纸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平时看电影时很轻松,到自己体验拍摄的时候才觉得很不容易。一个平常的生活动作,落实到实处,怎么都做得不自然,只好一遍遍重复再来。一个动作的分镜头拍摄,需要我们一次次反复。短短的六分钟的视频,我们拍了三个多小时。夏天哥哥和妈妈听不懂德语,无法替我们指导,我们只好先说中文台词,找到感觉后,再说德语台词。拍摄时妈妈在摄像机后用竹竿吊着“纸肉”,小曹跟着肉跑的场面,让我们忍俊不禁 .....丁午怱的“下跪,哀求的表情”,张一驰老板严肃的表情和那句:“Schnell!” 真的让我们吓了一跳......

这是我们一次小小的尝试,我们看着视频短片,有很多感慨和不足之处,但是特别感动的是我们同学之间的团结协作和互相帮助的友情、夏天哥哥的无私帮助和家长们的支持。对于我们学习了一年的德班同学来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运用德语的美好开始,我们期待以后自己有更多更好的德语体验和收获。

    也许很多年以后,我们再次观看德语版《机房苦》,会有一种不一样的回忆吧!

  

更多信息参见(Mehr Informationen findet man hier):

南外新鲜事对首届外教社杯全国中学生德语技能微视频大赛的相关报道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jU4MjA2NA==&mid=209837622&idx=1&sn=47f7f8edcaa95877107c6ce59d9632af&scene=23&srcid=1005OrbPPAuhEwZocdlTuLnZ#rd

 

上海外国语大学对于首届外教社杯全国中学生德语技能微视频大赛的相关报道

http://de.shisu.edu.cn/resources/news/content3656

 

德国海外教育司对于首届外教社杯全国中学生德语技能微视频大赛的相关报道

http://www.bva.bund.de/DE/Organisation/Abteilungen/Abteilung_ZfA/Auslandsschularbeit/Fachberatung/FBK/China/Aktuelles/2016/SFLEP_Pokal.html;jsessionid=AE074E67A12AAFD7D73182A51627B392.1_cid383?nn=613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