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英语、作文、科技他都拿大奖,南外沈亦飞18岁生日时喜获芝加哥大学录取通知书(扬子)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6-01-07浏览次数:2011

以下内容转载自扬子晚报2016.1.6,作者:杨甜子


姓名:沈亦飞

年龄:18岁
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3)班

爱好:画画、看书

曾获奖项:

●201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南京赛区排名第一

●2014年美国圣路易斯大学附属高中交流学生奖学金

●2014年南京青奥会交流宣传使者

●2014年加拿大高中数学竞赛优胜(全球排名第二,南外第一)

●2014年全国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

●2014年南京市中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

●2015年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5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铜牌

●代表中国参加2015年伦敦国际青年科学论坛,并且在论坛上展示研究课题

      对于沈亦飞而言,18岁的最好生日礼物无疑是芝加哥大学的OFFER。2015年12月19日沈亦飞生日当天,他通过网络查到了自己被芝加哥大学录取的消息。而知道这则信息的南外师生并没有太大的意外,熟悉沈亦飞的老师还毫不犹豫的用“学霸”来形容沈亦飞,“他交换回来,考试还能立马进年级前十。”沈亦飞表示,自己能被芝加哥大学相中,主要是申请材料准备得和学校的“气质”相近。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生日当天查到大学录取通知

      这个18岁生日,沈亦飞过得“惊心动魄”。“早申请批次的学校里,我就申请了芝加哥大学一所学校,而芝加哥大学历年来一直都是较晚出结果的学校之一。”国外高校“放榜季”的南外处处飘荡着丰收的气息,这让沈亦飞有些焦虑,“前几天一直看到其他学校录取了各路大神,自己却还在焦虑中,每天晚上觉都睡不好。”

      与此同时,沈亦飞通过网站查询得知,芝加哥大学将在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8日,也就是中国时间12月19日早晨公示录取结果。“我瞬间石化了,19日是我的生日啊!为什么要在我生日的早上放结果!”

好在,这是一个HE的故事。“19日早上,我抱着best or worst birthday ever的心情打开了学校网站,心还砰砰跳了一会儿。”沈亦飞发现,屏幕上飘着大大的“Congratulations”的字样,“然后我就发现,我被录取了!”查到录取结果是在早上7点,半梦半醒的沈亦飞难以置信的掐了掐脸,“我想确定,自己是不是在做梦!”

      作为美国最负盛名的高校之一,沈亦飞能够拿到芝加哥大学的OFFER显然不易。但南外的老师们得知沈亦飞被录取的消息后,却并没有显得太过意外,“他一直是学霸,高一去美国交流了一学期回来,考试还能进年级前十。”沈亦飞自己则认为,“学霸”这个词形容的有些夸张,“早申请阶段,我只是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这一所高校的申请上而已。要是被拒了,我会继续申请其他高校。”

申请学校秘诀是“气质相近”

      为什么选择芝加哥大学?沈亦飞又是通过什么方式成功打动学校的?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沈亦飞表示,自己准备申请文书的心得是“气质相近”。在这样一个什么都要“看气质”的时代,国外高校申请文书其实也不例外。“芝加哥大学是一所充满知识氛围的学校,因此在准备申请文书时,你也要通过你的自我介绍,特长展示等材料,展现出你对知识的渴求。”

      沈亦飞的个人申请材料中,还有一本特别的电子绘画作品集。这无疑是他的申请“加分项”。“我学过素描,高一从美国交流回来后又开始学色粉画,申请材料肯定要展现自己的特长,于是我从自己以往的画作中选出了十张,拍照后做成了一个电子绘画作品集。”光有作品集肯定不够,芝加哥大学的申请材料中,还有一项“特别考察”,需要申请的学生回答相关问题。沈亦飞告诉记者,自己回答的题目也和艺术有关,“这道题需要我们‘辨析’,‘艺术是革命还是抄袭’。”对于从小接受艺术教育的沈亦飞来说,题目并不难答,“我结合自己的艺术背景有感而发,进行了答题。”沈亦飞表示,这一类题目的回答需要“别具匠心”,“题目很独特,我们也需要在回答时展现自己的创造力。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申请材料‘更胜一筹’。”


稳居年级前十名的“学霸”
      因为一早就打定主意要出国,因此沈亦飞在南外并不能算是“竞赛型”的学生,他将自己的时间更多的投入到了各种实践活动中。高一时,他还作为南外优秀学生代表,公派赴美国交流一学期。适逢青奥期间,沈亦飞和一同赴美的同学苗芃芃、谢春阳一道,带上青奥的宣传册等在庆典上发放,请到会嘉宾在青奥旗帜上签名,并和1979年亲手签署友城的圣路易斯市的老市长Jim Conwey,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卫平先生合影。

      但让老师和同学不解的是,“活动达人”沈亦飞的成绩始终和社会实践的表现一样出色。“我其实也不怎么复习,学习上注重的是踏实的理解。”沈亦飞举例,如果上课时有问题没弄懂,下课后自己会立刻“截住”老师,抓紧时间进行提问。“实践活动虽然多,但只要做到统筹兼顾,学习成绩其实不会落下的。”

沈亦飞表示,自己对新知识始终保有好奇心,“我曾经自学过拉丁语,还自学过西方艺术史。选择申请芝加哥大学,也正是看中了学校文理兼修,坚持通才教育的教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