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南外高中生太优秀学习、公益样样出色 被美国高中留下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6-01-07浏览次数:2474

以下内容转载自2015年11月19日金陵晚报   记者:潘冬

    每年,南京外国语学校都会选出部分优秀高一学生,去美国高中交流学习,五个月后回国。不过李逸章同学绝对是个例外,因为他实在太优秀了,被美国圣路易斯大学高中留下来继续在美国读高中。
  原来,得益于学习习惯的培养,李逸章的成绩一直很好,小升初是优录进入南外初中,升高中又考了英语班的男生第一,在美国高中时也在各学科比赛中频频得奖。不仅如此,他也爱好广泛,几乎是自学绘画,素描作品多次登上校刊,而让美国高中特别看上他的,却是他发起了一个为盲人阅读的公益活动。

  优录进南外初中升高中是英语班第一

  小升初时,李逸章通过优录进入南外初中,中考时,他又以英语班男生第一的成绩考入南外高中,等到高一第一学期期中测试,他顺利考到全校第一。妈妈张女士首先揭秘了儿子的学习。
  “其实我们没有特别的方法,他是小学五升六加大了奥数学习,也没有很多的竞赛证书”,妈妈认为,孩子之所以能够成绩一直优异,完全是得益于习惯的培养和对课内学习的重视。
  据介绍,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李逸章放学回到家,都是遵循妈妈的一个规定:先洗手休息十分钟,然后开始完成作业;作业完成后,休息几分钟,再复习当天的知识,并预习第二天要学的知识。“很普通的方法,但是我们一直坚持,所以他各科都学得不错,不偏科。”
  当然他的成绩也会有起伏,比如有一次数学就考得很差,但是妈妈从来不会给他压力,成绩慢慢又上来了。“这个时候要给他信心,如果我们也慌了,那就更坏”。
  作为南外的学生,李逸章英语当然不会差,说到这里,妈妈认为有一点天赋,但是更重要的还是对那些基础方法的坚持。“刚学英语时,他每天都会听读,洗澡时也是大声地背文章,我也会每天给他放英语磁带,保持着英语的听力环境,时间久了,他的语感越来越好。”

  自由发展兴趣爱好
  素描作品登校刊

  李逸章不是死读书的那种学生,他兴趣爱好广泛,音乐、绘画、手工制作都是他的特长。在妈妈看来,他最拿手的要数绘画。尽管只是在幼儿园上过绘画的启蒙班,但李逸章的绘画却很不错,看一眼他的一张人像习作惟妙惟肖,你绝对不相信他没有系统学习过。
  目前,李逸章在圣路易斯大学高中读11年级(国内高二年级),学校老师发现他的绘画特长后,就邀请他为校刊作画,他的素描作品已经多次发表于学校报纸与学校艺术年刊。
  与此同时,他还在当地的华人报纸《圣路易斯时报》上开辟专栏,每周提供随笔,记录他在美高读书生活的点点滴滴,为许多在美华人和希望到美国读书的学生提供最真实的留美信息。
  此外,李逸章还有一个从小到大都在做的小爱好——做模型。小时候,他就喜欢玩一些小模型,直到现在也乐此不疲,有时甚至为此花费一两周的时间来做,不仅要组装起来,还会买来喷漆把模型做旧,像一件“艺术品”来细细打磨。现在家里摆放着一堆变形金刚模型,大多数都是他自己动手做的。“我觉得,他在其中是得到快乐的,也是压力的宣泄。”妈妈说。
  “兴趣比什么都重要,我的原则很简单,只要不影响学习,适当安排好时间,一定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妈妈介绍,正是这样的鼓励,儿子尝试了各种东西,也自得其乐。

  牵头公益朗读活动
  被美国高中留下

  升入南外高中后,除了注重课内学习,李逸章最喜欢的是参加南外的各项活动:外语节、艺术节的节目表演、主持人,校际模联,美式辩论赛等都是他喜欢参与的项目。高一期间学生会竞选中,他成为纪检部长助理。与此同时,他还热衷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
  2015年春季,凭借出色的中考成绩,李逸章代表南外到美国圣路易斯大学高中交流5个月。他很快适应当地的教学节奏,学习成绩优异,作为学校数学队与科学队的优秀成员,他在“第一届密苏里州级化学碗”竞赛中夺得团体银牌,在2015年美国高中数学竞赛AMC12中,他以全校最高分获得SCHOOL  WINNER奖章,并闯入美国高中数学邀请赛AIME。
  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并参加了AP微积分和AP化学的考试,都获得了最高评分。除此之外,他时刻注重与美国中学生的文化交流,为高一学生举办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讲座。
  在紧张的学习环境中,他坚持在美国高中推动从高一就开始组织的为盲人公益朗读的爱心活动,引领中美两地学生开展公益朗读,成为爱心朗读的“领读人”。目前参与到活动中来的中外朗读志愿者达300多人,已经上传录制的朗读音频200多段,其中包括名人演讲,励志美文、经典诗篇,还有名著的全篇朗读等。由于他的杰出表现,美国圣路易斯大学高中邀请他成为交流生后,留在美国继续学习,在南外十几年的出国交流中,他还是头一个。
  妈妈说
他是特别明白自己要什么的孩子
  常言道“知子莫如母”,逸章在我的眼里是那种特别明白自己要什么的孩子,从小做事就追求完美。作为男孩子,他算得上是比较听话、省心的。从小学到中学一路走来,不太让家长操心、烦神。因为我们也不是特别给孩子设定目标的家长,没有过多计划过他的未来。只是凡事提醒他认真、踏实地去做。
  逸章是属于比较全面的孩子,不偏科,各科成绩比较均衡。我们一直没有给孩子过多的压力,注重课内的学习任务,不是特别追求竞赛成绩。选择任何项目、活动,都是尊重孩子他自己的意愿。因此,逸章无论是在南外,还是在美高,他的GPA成绩都非常出色。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鼓励孩子参加各种活动,锻炼和培养各方面的能力。
  起初美高学校提出希望逸章能继续留在那里读书的建议时,我们也有过犹豫,但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尤其是在他有了半年交流生活经历之后,我们做出了留在美高的决定。他已经有很好的语言能力,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这是南外的土壤培育的结果。同时,我们考虑到放他在美高读书,能培养他独自判断、处理问题的能力,这对于他的未来发展是极好的锻炼。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他现在美高发展得非常好,那里的老师、同学都非常喜欢他,他也是学校各项活动的活跃人物。

  老师说
他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优秀学生
  李逸章去年是在南外的高一(8)班,第一学期期末时交流去美国。
  昨天他曾经的班主任吴杰告诉记者,虽然只是短短一个学期,但李逸章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他和其他好学生一样,成绩是数一数二的”,他介绍,如果成绩不好,也不可能被选中出国交流。
  在吴老师看来,李逸章是很全面的,他和其他同学相处得很好,并且很乐意参加各种活动,很有想法。
  “今年暑假期间,他组织南外各语种的孩子,重新翻译、编曲,用英、法、德、日、中五种语言重新演绎录制了南外的经典歌曲《北京东路的日子》,当时很火。”
  吴老师认为,一个孩子有想法很难得,有想法又勇于付诸实践就更加难得,李逸章就是这样一个敢想敢做的人。南外高二年级组长张晓松也表示,像这种交流半年后,被美国高中相中留下,在南外还是头一次,仅从这一点看,就足以证明他是一个多么优秀的学生。

  小档案
  姓名:李逸章
  学校:圣路易斯大学高中11年级在读(国内高二年级)
  小学:银城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中部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