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江苏省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暨南京市化学教育学术年会观摩活动报道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3242

20151226~27日,江苏省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暨南京市化学教育学术年会在南京隆重举行,省内外专家、学者、骨干教师等逾700多人参加了年会。我校三位教师与会研讨观摩,朱征副校长获得了“2015年学会先进个人”表彰。

1226日下午14:00,在隆重的国歌声中,2015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国贸国际大酒店正式开幕,开幕式由省学会理事长马宏佳教授主持。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教师聆听了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贾叙东教授的《高分子材料与社会发展》和山东师大科研处处长毕华林教授的《化学的魅力与化学教育的挑战》的学术报告。贾叙东教授前瞻了高分子新材料对现代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也为我们带来了研究中学化学教学的新视角;毕华林教授带领我们领略了化学的巨大魅力,并探讨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培养问题。专家报告的深刻思想和宽阔视野使所有与会者深受启发,被视为丰盛的精神大餐。

1227日上午,与会教师来到中华中学,观摩了全省各地一线骨干教师的说课交流和专题论坛交流。说课交流活动分为三组开展:(1)基于学科素养的化学教学研究;(2)基于互联网+的教学资源整合研究;(3)基于实验创新的课堂教学研究。专题论坛交流活动从“化学测量与评价研究”、“化学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化学课堂教学研究”以及“化学实验教学研究”等十一个专题展开论文交流讨论。我校陈懿特级教师主持了“化学学习研究”专题论坛交流活动,朱征副校长在“化学教师专业发展研究”论坛中做了《在化学数字化实验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倾向》的论文报告。

    最后,在中华中学的大礼堂举行了简短但内容丰富的闭幕式。南京市教研员刘江田老师主持了闭幕式,扬州市教研员赵华老师、南京市教研员杨剑春老师和宿迁市教研员邓善银老师分别就三个主题对说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刘江田老师进行了年会总结。闭幕式上还对2352015年的学会先进个人举行了表彰。

开幕式报告:贾叙东教授的《高分子材料与社会发展》

开幕式报告:毕华林教授的《化学的魅力与化学教育的挑战》

陈懿特级教师主持“化学学习研究”专题论坛交流

朱征副校长的《在化学数字化实验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倾向》论文报告

  

撰稿  化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