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2015年南京外国语学校“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展示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9浏览次数:3712

热烈庆祝2015年南京外国语学校

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展示活动顺利进行!

2011年,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勇于创新改革,建立了首批38个江苏省高中课程基地,南京外国语学校2005年开设的模拟联合国课程通过申报和答辩荣获“江苏省模拟联合国课程基地”称号。2012年学校分别投入专项资金建立了配备有多媒体设备和同声传译设备的模拟联合国教室和未来企业家教室, 旨在为培养国际国家一流的外交领袖人才提供有力支撑。2015年,南京外国语学校通过同样严格的程序又成功申报了“江苏省基于STEM理念的化学课程基地”。南外建立了国际一流的STEM实验教室,旨在进一步与国际课程接轨, 促进课程的提升, 促进课程的国际化程度, 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创新创造能力提供平台。在构建教室和实验室“硬实力”的基础上,20154月, 南外又启动了“走向大师”工程,此项目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著名高等院校和院所联合,为学生提供国家一流的实验室以及大师级别的直接指导,旨在提高基地建设的“软实力”。

1218日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会议”展示活动顺利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融贯中西 文理并蓄”。本次大会旨在展示南京外国语学校围绕“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教育教学目标、利用高中课程基地建设的契机为学生提供更高创新创造能力发展高平台所进行的创新性教育教学实践与探索, 并展示江苏省模拟联合国课程基地和江苏省基于STEM理念的化学课程基地的建设成效。本次展示活动重点突出展示了南京外国语学校重在“融贯中西  文理并蓄”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展示了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先进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玩中学,做中学”的先进教育教学模式,体现了南外对于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外交能力、沟通能力、商业销售能力等未来生存能力的探索与实践的不懈追求。

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100余所的兄弟学校的领导、专家和老师参加了会议,他们分别来自全国老牌的外国语学校,如武汉外国语学校,和新兴的外国语特色学校,如张家港外国语学校和连云港外国语学校,也有的来自南京的市直属高中,如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也有的分别来自内蒙古大草原和黑龙江最边疆的农村学校。江苏教育电视台对本次会议专门进行了报道,并将进行基地跟踪报道。

1218日上午, 在南京外国语学校报告厅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周弋副校长主持了开幕式。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顾春明副处长、江苏省科学协会冯少东副会长、南京市教育局张生副局长在百忙中拨冗与会分别致辞。江苏省教育厅教研室何锋副书记、南京市教育局中教处周鹏处长、南京市教育局教科所肖林元所长分别出席了会议。之后,邹正校长做了《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专题学术报告。江苏省教育报刊总社理论编辑室主任杨孝如研究员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做了《基于“跑道”本义的探寻》的精彩学术报告。最后,刘前树书记代表南外致闭幕词。

2015年南京外国语学校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展示活动开幕式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顾春明副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江苏省科协冯少东副会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南京市教育局张生副局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邹正校长做《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学术报告



 江苏省教育报刊总社理论编辑室杨孝如主任做学术报告

 刘前树书记致闭幕词



一、“江苏省基于STEM理念的化学课程基地”展示活动


1218日中午和下午,朱征副校长在E二楼阶梯教室向与会的理科领导和老师们做了“江苏省基于STEM理念的化学课程基地”建设情况详细介绍,并带与会领导与老师们参观了STEM+实验室。化学组张玉娟老师、许亮亮老师、陈静老师分别开设了《学生自主学习成果汇报》和《STEM+化学创新实验课程》公开课。本次STEM+化学基地展示活动的重点是展示在教师的科学设计下学生们的创新思维、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动手创造能力。

 朱征副校长介绍南外“江苏省基于STEM理念的化学课程基地”建设情况


 化学组张玉娟老师在上《学生自主学习成果汇报课》

 化学组许亮亮老师在上《STEM+化学创新实验课程》公开课


 与会老师饶有兴趣地观看学生们在做化学创新

 学生在课上制作微流控芯片


 学生们在展示自己的创新作品

 南京外国语学校STEM化学实验室(图1


 南京外国语学校STEM化学实验室(图2


二、江苏省模拟联合国课程基地活动展示

1218日下午, 连凯副书记做了江苏省模拟联合国课程基地的情况介绍,英语组尚媛媛老师开设了《面向历史和我们自己》公开课,英语组徐斌老师和胡雨辰老师开设了《模拟联合国》公开课,政治组陈铮老师开设了《未来企业家课程》公开课。本次模拟联合国课程基地主要展示的如何利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用历史的眼光来分析现代国际国内社会问题,如何培养有国际胸怀和视野的现代国际公民,如何培养有应对金融和商业挑战的未来经济公民。

 连凯副书记做“江苏省模拟联合国课程基地”建设情况介绍


 与会领导与老师认真观摩学习

教学处尚媛媛副主任在上《面向历史和我们自己》公开课


 政治组陈铮老师在上《未来企业家课程》公开课


未来企业家课程”学生在展示“推销”自己设计的商业产品


南京外国语学校模拟联合国课程教室(图1


南京外国语学校模拟联合国课程教室(图2


(文字资料由教科室朱善萍主任撰写 图片资料由课程资源中心程宵磊老师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