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交响乐团和鞠小夫联袂来我校献演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5-12-10浏览次数:2968


129日中午,学校报告厅异常热闹,学校邀请了南京大学交响乐团给初二年级同学进行了专场音乐会,这场高规格的视听盛宴无疑也让同学们欣赏了什么是真正的高雅艺术。

音乐会由艺术组曹启海老师主持,曹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南大交响乐团的成员组成和主要成绩,然后隆重请出乐团音乐总监、常任指挥吕晓一先生。吕老师谦和地给同学们介绍了交响乐的概念和器乐的组成等一些基本知识,然后分别让各乐团成员展示各种器乐的特色,同学们一下子就被西洋乐器的魅力所折服。

音乐会共有四首曲目:

1、《匈牙利舞曲第一号》 勃拉姆斯

2、《第一交响序曲》关侠

3、《黄河钢琴协奏曲》殷承宗等

4、《加勒比海盗》 汉斯季默

    为让同学们更好欣赏音乐会,吕老师在每支乐曲演奏前均介绍乐曲的主题和特色。第一首气势磅礴乐曲《匈牙利舞曲第一号》在他的的指挥下就征服了观众,一下子就把现场气氛调动起来!音乐会第二个高潮是本场第二个指挥登场,她就是来自我校初二(2)的邹沛文同学,据悉她是目前南京中学生指挥交响乐团的第一人,小小的指挥棒在她手中娴熟地上下翻飞,整个乐团和她指挥配合非常默契,当她指挥的《第一交响序曲》终了,掌声雷动,而她也非常专业地和乐团首席琴手握手致谢。音乐会最高潮是校友鞠小夫的登场,鞠小夫今年刚从南外初中毕业,免试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学习钢琴专业,这是他首次回母校演出,演奏曲目是难度极大的《黄河协奏曲》,这首乐曲分四个篇章,长达20分钟,只有专业级水平才能完成。“自古英雄出少年”,现场这两个少年音乐家相得益彰,将整场演出带入最高潮,台下的观众也是如痴如醉。吕老师当场颁发了他们“南大交响乐团客座演奏家和指挥家”证书,让同学们大开眼界。音乐会最后一曲是同学们非常喜爱的《加勒比海盗》乐曲,在邹沛文的带动下,全场同学合着乐曲打起节拍,台上台下成了欢乐的海洋。

音乐会结束,邹正校长给全场同学做了精彩讲话,鼓励大家努力向南京大学的哥哥姐姐学习,既要做学术上的学霸,又可以成为有艺术专长的人,并朝着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南外人目标前进!


演出现场

指挥吕晓一老师

邹沛文在指挥

鞠小夫在演奏《黄河协奏曲》

演出结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