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朱善萍

朱善萍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2842

获得主要荣誉(从低到高顺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英语特级教师、江苏省“333”工程3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带头人、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南京市好市民、南京市十佳教师、南京市英语学科带头人。

  

社会兼职情况: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知名中学科联体常务理事、江苏省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统战部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常务理事、南京市统战部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常务理事、南京市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南京市高中英语中心组、核心组成员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

  

教育情况介绍(德育工作、教学工作、教科研情况、教育理念及感悟)(300字)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工作作风严谨细致,快捷踏实,在教学工作中坚持学习研究国内外教育教学思想理论和流派,在承袭传统和跨界汲取的基础上勇于创新,逐渐形成了个人独特的中小学外语教学理念和风格,教育教学成绩优异。

曾获得江苏省、南京市、扬州市高中英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1989年破格晋升中学一级教师;1993年破格晋升中学高级教师,2000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特级教师称号,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首届教授级中学英语高级教师。2012年经江苏省教育厅推荐和教育部评选成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

担任全国外国语学校初中教材《英语阅读与写作》1-6册副主编、高中英语顺序选修教材6-8册副主编、江苏省初中《牛津英语》7A8A副主编、小学《牛津英语》6 A副主编。应邀编写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英语背景知识》(高二年级、独著)、全国七城市新课程改革教材《高中英语阅读》(高二年级,独著)。撰写了一定数量的教育教学论文和教学辅导书籍,论文分别获得全国、省、市教育学会一、二等奖,部分发表在一些国家级、省级期刊杂志和书籍上。应省教育厅邀请撰写文章《让教育回归原点让孩子回归原点》被收录为《江苏省特级教师思想录》(外语)首篇。主持翻译约翰·克里宾的政治名著《历史焦点》上下册,该书被评为中国30年内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和英国文学名著《夜班经理》 (上册和下册部分)等,获得台湾行政院优良中译图书推介奖。

曾应邀在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第17届年会作《中学英语素质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曾多次应邀在教育部、省、市等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中作《脑与学习》、《跳出思维定势的盒子》、《生命的启示》等教育教学讲座。曾多次应邀在全国、省、市范围内开教学示范观摩课和《名师公益大讲堂》《名师讲堂》等教学电视录像片拍摄。

曾多次分别应邀担任中央电视台希望英语风采大赛评委、全国英语超级联赛评委、全国外国语学校外语口语大赛和江苏省中、小学生口语大赛命题专家和评委等。

全国“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学英语能力框架构建与浅能发掘》负责人之一,国家基础教育中心重点课题《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外国语学校教学新模式》负责人之一,教育部基教司 “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学课堂有效教学研究》英语子课题负责人,另作为核心成员参加两项省市级课题研究。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坚持参加各种人大会议、执法检查、调研和学习,积极撰写议案和建议,所撰写的《有关增加高校保送生、自主招生比例的建议》、《有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建议》、《有关清除网络垃圾文化、净化青少年心灵的建议》、《有关建立中国超常儿童培养和儿童创新能力培养的建议》、《有关加强中东西教育交流的建议》、《有关当前基础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有关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建议》等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企业法》、《环境保护法》的修订,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物权法》的制定讨论等。

  

教育格言:1.教育是快乐的,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2.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规划、设计、调整和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3.教师的一切都应该是美的,包括思想、情感、行为、言语、服饰等。

  

兴趣爱好:读书、音乐、舞蹈、乒乓、羽毛球、围棋、象棋等。

  

通信地址:北京东路30号南京外国语学校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