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物教师的专业发展——南外本部、仙林分校、河西分校三校生物组联合教学研究活动简讯

——南外本部、仙林分校、河西分校三校生物组联合教学研究活动简讯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5-11-12浏览次数:1781

20151110日南外本部和仙林分校、河西分校三所学校的全体生物教师共二十多位老师汇聚在本部综合楼709哈佛课程教室,就生物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进行研究学习,特聘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高学林教授为大家开设了生物教师必修课——《漫谈生物教师的专业发展》讲座。

    高学林老师是南京市为数不多的江苏省正高级中学教师,南京市生物学科教学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课程标准高中生物教科书省级培训主讲教师,国培计划——义务教育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生物学科专家。他的讲座从生物教师的定位开始,介绍生物教师自我发展的方向、途径和达成的目标,如何逐步实现教学达标——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他还从八个方面对听课的全体老师详细的全方位地指导:一关于备课、二关于课堂教学、三关于研课、四关于教学目标、五关于教育科研、六关于制度与传承、七关于队伍与文化、八关于专业发展的策略。强调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经验,经验除了来自自身的积累,更来自周围环境,即成长离不开备课组、教研组和学校等这些集体。集体的建设至关重要,它不仅仅是教师个人成长的基地,同时集体的建设也依靠集体中的每一位老师。他用简洁明了的语言概括道:“我们教师既要把学生教好,也要把自己发展好。”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让到场的所有老师深感收获多多。正如我们其中一位老师听课后的感悟:“没有教师的发展,就没有学生的发展。听完讲座,我像是喝了一碗‘鸡汤’,感觉到了作为青年教师身上的重担,明确了在今后发展道路上我该怎么做。经验+反思+学习=成长,我要不断积累经验,每节课后进行纵深反思,深入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感谢学校和生物教研组为我们提供的这样一次深入学习的机会!”

另一位老师听完讲座后在学习总结反思中写道:“高学林老师的讲座为青年生物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生动而细致的指导。讲座具体从教师的发展方向做了指引;对教师的发展途径做了详细的分析。听完讲座,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感觉收获颇丰,深刻体会到教师的学习不是从理论出发,而是从经验出发的反思与重构。教师首先应对自己的职业有规划,短期、中期和长期,这样才能抓住自我发展的机会。其次,教师的成长是积累在日常教学的点滴创新,每一节课认真在原有基础上的进步与学习,要合理的把电子教案和手写教案相结合,既不能一成不变吃老本,也不能低效的把时间放在一遍遍重复书写上。第三,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术素养的提高,多观察,多记录,多思考。把日常教学的点滴做梳理为写论文积累素材,万事开头难,教师需要对自己有要求。增加阅读量,学习本学科的前沿知识,作为老师本身就应该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

  

以下四幅图片记录了本次南外本部、仙林分校、河西分校三所学校生物组联合教学研究的活动。

  

撰稿   生物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