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晨会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5-11-10浏览次数:845

G: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五班的郭书香。

H:我是来自高二四班的胡宇翔。上周星期四到星期六,全体高二同学在溧水特殊教育学校基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农。

G:学农的目的是:使学生通过亲身体验,了解农业生产活动,培养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及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会珍惜劳动成果,懂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在此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成为未来社会的优秀人才奠定一定的基础。

H:大家每个人对这次学农都有不同的体会,下面让我们请高二七班的吴雨涵同学和高二八班的胡笳韵同学来谈谈他们对各项农活的感受吧。

  

W:吴语涵H:胡笳韵

W:胡笳韵同学,既然你来自文科班,那我就来小小地考验你一下吧。

H:行,你说吧

W:请用一句诗来总结一下你的学农体验。

H:我想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三天在溧水特殊教育学校,大家亲自参与了许多充满农趣的活动,例如植物扦插,叶脉书签制作等等。只有当完全身处其中时,这些活动才真切地给了我们实在的感受和具体的印象。真正地投入与城市相对隔绝的大自然中,接触这些充满技巧性的活动,对我们来说既新奇有趣,又不乏挑战。

W:那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一下有哪些活动吧。

H:记得制作叶脉书签时,同学们轻柔而仔细地刷去叶肉,却又盯着叶片上细小的脉络,生怕刮坏一丝一毫,认真的样子仿佛鼻尖上要沁出汗来;叶脉被染成淡淡的彩色,平展在透明的膜里,将永久地与我们分享书香。
 W
:也记得扦插绿萝和碰碰香时,玻璃温室里绿意盎然,阳光和暖,舒畅愉悦。老师耐心地向我们教授展示能够使植物容易成活的扦插方法。我们提着铲子培土,既有些急切,又很小心地不伤到茎干。扦插好的碰碰香清香扑鼻,绿萝藤蔓舒展,捧着两株自己栽种的小小植物,令人欢喜。

H:不会忘记基地老师无比耐心地给坐在各个方向的我们演示草绳结法的模样,也记得他飞快地结好七八根稻草,扬着头快乐地宣布这一成果时的模样,脸上洋溢着对自己的手艺的自信和自豪。

W:当然也不会忘记在接近三十度的高温下跟同伴们一人握犁,一人牵绳,牵着牛一步步往前走。更不会忘记亲自体验种青菜的经历。男生耕地,挖坑,提水,女生栽种,填土,男女搭配,效率翻倍。

H:不过,这次学农中最精彩纷呈的活动,要数野炊了。在家很少做饭的我们,难得有了机会,纷纷摩拳擦掌、自告奋勇,一锅锅黑暗料理好像即将出炉。拾柴、洗锅、倒水、领食材,谁也没闲着。生火是最头疼的事情。先用软草和报纸引火,因为郊外风大,好不容易燃起一点儿小火苗,飘飘悠悠晃两下就灭了。站着干着急的我们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反复尝试,看到火苗稍旺了些,就兴奋起来,又扛了一捆捆柴,踩断掰断往里添。火终于稳定下来,越烧越旺,我们安静地待等待水开。揭开锅盖检查了好几次,一大锅水一点动静也没有,手里的鸡蛋、火腿下不了锅,又着急又期待。终于时机到来,顾不上什么顺序,就把面、火腿肠、鸡蛋、青菜全都一股脑撒下去。又陷入了新一轮的漫长等待。后面的事情就简单了很多,只是把面捞出来往肚子里塞,大家都吃得香甜。

W:不少同学们生完火后都黑成了碳,同时还吸入了不少灰尘,火腿肠里的淀粉含量似乎有些许超标,鸡蛋和青菜上也沾满了灰。即使这样,所有人也都狼吞虎咽地吃了下去,大概因为是亲手做的,什么味道都是香的。一些同学还颇有兴致地烤起了红薯,用黑漆漆的双手剥开红薯皮时,内心的自豪感让人忍不住要到处炫耀一番。

H:宿舍里发生的事情与田间体验相比,有趣程度也不相上下。无论是关上灯后的鬼故事交流大会

W:还是小心翼翼避开查房老师串门的提心吊胆的体验

H:亦或是因为蹭热点建立的友情

W:三天两夜的学农活动就是这样丰富多彩

“知所不欲,行且通焉”许许多多的事情正如学农一样,留下汗水才能收获成长

H:或许我们还未褪去稚嫩的肩膀,或许我们还依赖于父母的呵护,但短暂几天的学农让我们团结在一起。没有了城市的喧嚣和繁华,我们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着晶莹的汗水,用辛勤的劳动收获了人生成长中的一份宝贵记忆。

W:我相信在未来的漫漫征途中,我们必将会挺起胸膛,抬起头,以昂扬的姿态,矫健的步伐,拥抱明天,迎接属于我们的挑战。

  

G:吴雨涵和胡笳韵同学的发言相信已经唤起了高二高三同学对学农生活的回忆以及初中和高一同学们对学农的兴趣。

H:下面让我们请高二六班的郑中元同学和我们讲述基地工作人员带给他的感动。

  

上周,我校高二年级在溧水的特殊教育学校里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农实践活动。我们和一群听力和智力残疾的同龄人度过了一段难以忘怀的时光。

特校地学生们在听力和智力方面存在一定的障碍,生活,学习,交流,与我们相比艰辛的多。

然而在这三天里,我们被他们的勤劳所震撼。他们在我们用餐之前早已早早来到食堂擦洗桌椅,摆放饭菜,速度和效率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人。而且这里的学生在毕业后也往往选择留下来担任这里的教职员工,毫无怨言的继续劳动。

在这三天里,我们被他们的热心所折服。楼道里,浴室门口,食堂里,处处可以看见他们积极地为同学们服务的身影。他们会在你敲浴室门时耐心的告诉你再等几分钟;他们会在你找不到晾衣架摇摆不定时,激动地用手势比划着晾衣架的位置;当你满意地向他们表示感谢时,他们会真挚地对你开心一笑。

在这三天里,我们被他们的真诚所感动。他们眼神充满着对新事物的渴求与好奇,他们的手势描绘着对你的诚意,他们的心里期待着与你缔结友谊,平等共处。

三天的实践活动让我们结识了特校里朝气蓬勃,心地善良的他们。他们靠着自己的习得的技能和知识一点一点构筑着属于自己的未来,坚强的向前迈出步伐。他们怀着对外面的世界无比的好奇心期待着能被我们接纳,和我们并肩同行。

所以,当你遇到陷入困境的他们,请你送出一个热情的微笑,向他们伸出援手;当你遇到热情洋溢的他们,请你坦诚的接受他们的帮助,诚恳地道一声:“谢谢”;当你遇到坚强不屈的他们时,请你平等的与他们共同奋斗。

“人生而平等”,不一样的他们和我们有着一样的期待和向往。请铭记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在同一片蓝天下与他们相伴前行。

  

H:感谢郑中元同学的发言,在学农期间,基地老师还教了我们和聋哑人交流用的手语,下面请高二学生代表向我们介绍手语并表演手语歌《风中的羽翼》

  

大家好。大家都知道,南外是我们所共同生活、学习、成长的地方,也是许多老师、同学最爱的地方之一。那么今天就教大家一句手语:“我爱南京外国语学校”。

首先,我给大家完整地演示一遍这句话的手语打法。

下面,我来给大家分布地演示、解释这句话的打法。

右手放置胸口,表示“我”。

左手大拇指竖起,右手轻柔地抚摸它,表示“爱,爱怜”。

双手四指并拢微曲,手背向上,分置左右,作弧形向下移,最后双手指背互相紧贴,象征两坐山之间的平地,南京在紫金山下,故而这表示南京。

左手手背向外,放在胸前,右手在外向下指,象征“外,外面的”

右手画圈,形似大写字母G,表示“国”

右手平放在下巴、喉咙处,象征说话,是“语”的意思。

双手作捧书状放在前方,表示“念书”;双手搭成尖顶状,表示“处所、地方”。读书的地方,就表示学校。

请大家跟我一起完整地做一遍,也希望学过的高二同学能够一起跟着做~

“我爱南京外国语学校”。

谢谢大家。



G:高二学农实践活动总结汇报结束,高二各班级将于本周制作学农海报并在学校橱窗展览,欢迎大家前去观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