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三化学专题复习研讨活动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5-10-30浏览次数:2002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20151027日上午,南京市高三化学专题复习研讨活动在南京外国语学校成功举行。市教研室化学教研员刘江田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来自全市的高三化学教师与教研员参加了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陈静老师开设了《铁和铁的化合物》专题复习课,溧水中学的张绪生老师开设了《氮及其化合物》专题复习课,两节课都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陈静老师的《铁和铁的化合物》专题复习课紧扣高考考试要求,依循“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应用”主线,精选问题,搭设思维台阶,以小组互动探究为课堂模式,引导学生逐步复习掌握铁及其化合物的核心考点,并归纳总结分析工业流程试题的一般模式。张绪生老师的《氮及其化合物》专题复习课以氮及其化合物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为背景,通过江苏高考真题精析和仿真训练,精讲精练,始终关注学生,系统复习氮及其化合物的相关知识。

陈静老师公开课《铁和铁的化合物》

陈静老师指导学生

  

第二部分,朱征副校长两位老师的复习课进行了深入而精彩的点评。两节复习课的结构上有3个共同点:1、归纳梳理;2、真题重现;3、反馈练习。同时,在细节处理上还有4个亮点:1、善问。例如,陈老师课上的问题三(如何制备氯化铁?)配以简单的流程图,问题很发散,学生自己思考制备的重要环节及其中的注意事项,教师随时板书记录并评价。并且,教师带着学生提出一个一个小问题更具有思维含量,有利于学生自己归纳出清晰的思路。2、善寻。例如,陈老师的课上发现了板演同学的一个错误细节及时纠正,发现了学生关于亚铁离子检验的一个典型错误及时讲解;张老师发现学生在书写关于亚硝酸钙分解方程式时的困难及时指导等。3、精讲。例如根据信息写方程式是高考的难点,两节课上都暴露出了学生的问题,这时候教师注重讲解解题的思路和技巧,让学生在方法上得到提升。4、精炼。教师注意精选题目,尽量用真题,并且善于节选、整合、改编,避免专题复习课上不相关的知识点冲淡了复习主题,同时也避免学生陷入题海。

朱征副校长精彩点评

  

第三部分,刘前树书记开设了《元素化合物知识复习》的专题讲座,分析了近五年江苏高考在考查元素化合物知识方面的考试要求、命题特点和规律,对元素化合物知识的复习重点、难点进行了阐述,并给出了具体的复习策略建议,令在场老师受益匪浅。复习策略建议如下:1、关注知识的“组织”与“活化”;2、 训练书写陌生方程式的心态和技能;3、 三个“关注”,关注流程题的一般模式,关注试题设问的角度,关注流程题的答题规范。

刘前树书记讲座《元素化合物复习讲座》

  

第四部分,市教研室刘江田老师总结提出针对元素化合物学习要加强对考试说明研究、加强真题研究、明确高考复习的重点和热点,才能切实提高学生个体的学科素养和解题能力,提升专题复习课的有效性。

南京市教研室刘江田老师指导教师复习迎考

  

    本次研讨活动的开展,深入细致,扎实高效,让与会教师不仅学到了化学复习课的设计方法,还进一步明确了高考化学复习的具体要求。与会教师们积极参与,研讨气氛活跃,有指导,有实效,相信接下来的高三复习教学一定会生动而有特色、细致而有成效。 

  

撰稿  化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