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引领,STEM+课程开讲啦!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5-09-30浏览次数:2311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科技理工素养,培养和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为今后人生的规划和进入大学后的发展提供一个有效平台,学校确立了以“走向大师”创新工程为代表的“STEM+”立体多维的课程体系。进过前期的充分酝酿,STEM+课程于本学期正式开始实施。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的简写,这是四个彼此独立更彼此关联的领域,在现代科技竞争中具有主导和引领作用。STEM 课程强调学科之间有目的的融合,教育探究及学习是被安排在情境之中的,学生们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并且可以为自己创造机会。基于融合的理念,我校提出STEM+课程构想,即在STEM课程的基础上,融合人文、艺术等课程,目的是在有利于让学生在整合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知识,培养科技理工素养的同时,获得诸如适应能力、社会交流能力、问题解决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

924下午,该课程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化学创新实验课程在我校多功能录播室开课。为更广阔的开拓同学们的科研视野并提高综合的科学素养,高质量、高水平地开设好本次课程,我校邀请了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袭锴教授担任该课程第一讲主讲教师,授课题目为《漫谈高分子材料前沿进展》。袭教授向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高分子、高分子的基本分类、高分子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以及国内外进行高分子材料研发的前沿领域,并从发现问题、提出概念、化学反应等环节详细地讲述其科研的过程,同学们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讲座结尾还安排了现场答疑的环节。针对袭教授介绍的各种各样、功能各异的高分子材料,学生们提出了许多有趣且有价值的问题。袭教授精彩详实的解答把讲座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原本预定80分钟的讲座也不得不延长20分钟。此次讲座让我校高一学生第一次近距离的感知了高分子材料的概念及其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并了解到高分子材料研发的前沿领域,同学们受益匪浅。

925日下午,STEM+课程的品牌项目“走向大师”课程也顺利开讲。江苏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物、南京理工大学金属纳米材料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的陈光教授带来了一场以材料和文明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什么是文明?陈教授在课程开始抛出的问题难倒了在场的所有同学。看似简单的问题,想出一个严谨的回答倒还真不太容易。短暂的沉默之后,陈教授笑着给出了一个精辟的解释:文明,就是人类所创造的财富总和。他带领同学们沿着人类生产工具发展历史的脉络,将人类不同文明阶段材料科学发展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针对自己正在研究的材料科学领域,陈教授告诉同学们研发新材料远比想象的要困难的多:但凡有一个失误,造成的经济损失都将是极其严重的。陈教授多年来也一直奋斗在材料科学研究的最前沿。同学们了解到陈教授参与撰写的一篇论文已被世界顶级期刊英国的自然杂志《Nature》相中,虽然文章还处于最后的修订状态,但这个消息足以让学生振奋不已。陈教授在讲解材料科学的同时,也不时说起自己留学海外时的恩师、舍友以及与他师出同门的夫人,处处透露着陈教授对他身边人的感恩之心。预计一个半小时的报告,足足进行了两个小时,结束后还有好几位同学留下来与陈教授继续探讨报告中的话题。

后面几周,学校还邀请了来自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多位专家教授带来不同科研领域的报告,对同学们来说绝对是近距离走进大师,享受科技盛宴的好机会。学生还将走进这些高校实验室,参加科学研究的项目训练,有自由探索的时间和空间。

袭锴教授讲解高分子材料进展

陈光教授讲述“材料与文明”

  

撰稿    许亮亮    高一(8班 李泠兮